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塔河油田控水技术助油气产量攀新高

日期:2018-03-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2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河油田 油气产量 控水技术

    截至目前,塔河油田应用控水技术的13口碎屑岩水平井累计产油突破30万吨,累计产气3200万方,控水技术已成为碎屑岩大底水油藏增产和提高采收率的“利器”。
 
    塔河油田碎屑岩底水油藏储层非均质性强,底水锥进现象严重,一旦底水突破储层进入井筒,生产含水就会显著上升,最终导致油井自喷期变短、生产效果变差。针对常规射孔工艺不能有效控水的不足,技术人员人员创新形成控水技术,其通过储层段的“分段管控”,对高渗透储层设置较大附加阻力,抑制流体快速流入,对低渗储层设置较低附加阻力,保证流体正常流动,通过“治高就低”实现产液剖面均衡,达到控水的目的。
 
    该技术率先在TK7221H井进行了应用,该井无水采油期长达2300余天,远超射孔油气井的无水采油期222天;截止目前TK7221H井累计产油达7万吨,成为控水技术成功应用的“典范”。除此外,控水技术也促使T903-7H井“大放异彩”,相比同时期同背景的邻井,T903-7H井的自喷期延长400天以上,同期增油5000余吨以上。
 
    控水技术的成功应用,为碎屑岩大底水油藏的增产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这10余口井生产仍保持稳定,相对常规射孔的油井来说,控水增油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