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美国成为中国进口LNG第四大国 但贸易战奉陪到底

日期:2018-03-30    来源:中宇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8
03/30
1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

     自2016年9月,美国向中国出口第一船液化天然气。2016年中国分别在9月和12月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19.85万吨,占全年进口总量的0.76%。而随着美国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在2017年建成投产,同年中国由于“雾霾”严重,也在2017年严把环境保护关,工业燃煤锅炉转变为燃气锅炉,加强天然气基础管道建设,为家用散煤用户安装天然气管道,冬季供暖更是由燃煤改燃气,一场声势浩大的“煤改气”导致2017年冬季天然气供应缺口凸显。2017年12个月中有9个月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总量共计152.91万吨,占全年进口总量的4.06%。就进口增速而言,2017年美国向中国进口量提高了6.7倍,成为对中国进口增速最快国家。
 
    从1-2月份液化天然气进口数据来看,中国1-2月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为917.67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数量为77.8万吨,占比为8.48%,其它重要进口国为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等。就前两个月数据来看,美国在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中已经成为第四大进口国。就如此增长势头,未来美国与澳大利亚竞争成为对中国进口第一大国也不无可能。这也印证了中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液化天然气从而缩小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潜力是巨大的。
 
    中国天然气市场正处在大力发展阶段,2017年反映出中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不全,中石油大力加强储气库建设,但这种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远水解不了近渴。2017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39.75%,未来甚至达到50%,国内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如果说要通过控制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来对美国进行制衡,对中国也是有一定损失。不过中国丧失一个进口来源国还能寻求新的贸易伙伴。
 
    而中美贸易战一旦打响,势必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从而给全球油价带来下行压力,也会间接打压国际天然气价格,总体来看在天然气市场来看,对双方都是只有弊没有利,而长远对美国的弊端大于中国。
 
    各种专家对特朗普政府发动“301调查”的背景进行了解析,有一种说法: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制度和文化价值观念等意识形态领域差异巨大,导致美国对中国贸易政策、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汇率、“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一系列经济政策的意图产生困惑、担忧和深刻误解,造成美国国内政界和学界对中美关系的战略误判。
 
    而从美国对中国加税的领域看,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包括航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按照特朗普的说法,提高关税的目的是缩小美国贸易逆差、增加制造业的就业,但是从美国加税的领域看,贸易战的目的恐怕并不在于减逆差和增加就业,而是出于对中国科技和创新能力提升的担忧,对中国新兴产业进行遏制。可以说中美贸易战打的不是贸易逆差,是科技和知识产权。
 
    其实,特朗普对中国可能真的有误会,我们尊重知识产权,但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的当下,中国有个名词很火,叫作“共享”。共享信息,促进竞争,促进创新,使企业、资本、人才都更具核心竞争力。
 
    对于天然气领域而言,中国不断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开拓进口天然气多元化供应,加上2019年即将对中国供气的中俄天然气管线,我们从西南、西北、东北3个方向进口管道天然气,也从东南沿海进口液化天然气,而进口液化天然气来源国也不断增加,增强了我国的能源安全,增强了“你打贸易战我奉陪”的国家实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