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黄页 » 正文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安全生产纪实

日期:2018-04-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燃气网

2018
04/0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天然气 石油行业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主要业务是天然气加工处理、原油稳定和轻烃天然气的输配,可称得上是坐在“火山口”上的企业。
 
  他们认真落实甲乙同责,强化过程监管,多方位防控施工安全风险,确保了施工和生产的双安全。截至2017年,他们夺得了大庆油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金牌,这也是该企业第24次连续取得此项成绩。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

  联手压实安全责任
 
  石油行业的安全事故多数发生于施工作业过程。基于这一点,该分公司一直把施工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狠抓施工过程管理,做好“资源共享”这篇文章。
 
  共享安管资源。施工安全管理同样需要有感领导的“头雁效应”,他们主动与承包方达成安全共建协议,双方领导带头参加安全检查,共同组织应急演练,一起总结施工管理经验,分析典型问题和案例,有力地推动了施工安全管理。去年一年,他们与大庆油田安装公司、化建公司等施工单位召开安全分析会13次、组织应急演练5次,纠偏安全问题27项。
 
  共享培训资源。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是保证施工安全的首要工作。近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在冬闲、开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2017年举办了6期培训班,培训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班组长和施工骨干300余人次,提升了施工作业人员的风险意识,了解了天然气存在的特有风险。
 
  共享监督资源。甲乙双方HSE监督力量协同工作,做到行动上协同,对急险项目,实施联合监督,在哈齐高铁管道穿涵施工中,双方监督人员连续13天24小时盯在现场,保证了这项紧急工程安全顺利完工。做到经验上共享,双方的HSE监督站每年年底都坐到一起分享施工监督经验、探讨监督方法,研究监督新措施。做到力量上融合,在徐深9和萨南深冷项目上,双方出人成立联合监督小组,共同监管施工现场。
 
  多管一步深管一层

  抓牢施工安全环节
 
  在施工承包商管理上,他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监管”的原则,做严安全准入、做细界面交接、做强现场监管。
 
  强化“安全准入”。在队伍选择上,他们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安全业绩、设备设施安全性能和安全管理组织架构,根据几年的安全评估结果,相对固定了部分专业施工队伍。在人员审查上,坚决杜绝超资质、超范围施工作业。去年,他们退换不胜任监理人员3人、清出管理不严的3家施工单位。
 
  强化“界面交接”。他们严抓生产与施工的界面交接,以属地单位为责任主体,措施不落实的装置不进入施工。在不同工序间的界面交接上,他们以上一工序施工方为责任主体,不安全的现场不接续施工。在施工到投产的界面交接上,他们以施工单位为责任主体,不安全的项目不投产。
 
  去年,在大庆南八油气处理厂15天的检修期内,28个项目同时开工,13家施工单位、150多人参与作业,先后进行了31次严格界面交接,保证了施工和投产的安全。
 
  强化现场监管,用好HSE监督力量。他们对抢修和危险作业,实行HSE监督人员旁站监督;对年度检修的装置,实行HSE监督人员跨大队监督;对老改大项目,实行HSE监督站派专人驻站监督。
 
  盯住关键守好隘口

  着力作业风险防控
 
  施工风险防控既是乙方的重要职责,更是甲方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分公司牢牢盯住关键环节,守住风险防控的隘口,与承包商一道同减风险、同除隐患。
 
  控制高危作业风险。他们编制了8类危险作业的操作规范,作业前,按表单排查作业风险、逐项制定安全措施;作业时,甲乙双方各自使用仪器双重检测,最后作业人员再次复测,确认安全后再行作业。
 
  削减常规施工风险。他们把“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扩展到施工全过程,去年先后辨识了21种施工器械、11类施工行为、144项操作步骤的作业风险,制定了253条风险防控措施;还编制了管道焊接、防腐保温等21项标准化施工作业程序。他们示范安全操作,让施工人员清楚作业程序、防护穿戴、操作要点等规定动作。
 
  管好运行区域施工。他们编制了生产运行区域施工风险防控模板,生产单位、施工单位按模板制定生产和施工安全措施;安全措施的审查由该分公司安全总监组织审定,一事一议,一案一批。他们落实风险交底,书面告知双方,让生产单位清楚施工可能带来的影响,让施工单位清楚所在区域生产运行状态和存在的风险。一年来,该分公司63个运行区域的施工项目均实现了生产与施工的“双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