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四管齐下”,让市民呼吸更多好空气 《株洲市大气污染防治 2018 年度实施方案》发布

日期:2018-04-04    来源:株洲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4/04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污染物排放 尾气排放

    4月的株洲街头,桃红柳绿,阵阵樟香拂过鼻间,没有雾霾、没有异味的好空气,让人沉醉。
 
    这样的好空气能不能留得更久?远离雾霾的日子能不能更多?
 
    4月3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株洲市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日前发布,今年,我市将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对火电、有色、水泥砖瓦等行业加强整治,进一步控制扬尘、餐饮油烟等方面的污染,全面清洁空气。
 
    56个项目,消除“油漆味”
 
    4月3日上午,荷塘区汽车城的多家4S店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烤漆、喷涂作业,但以往刺鼻的“油漆味”闻不到了,这主要归功于去年实施的喷涂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行动。
 
    这些“油漆味”,实际上是挥发性有机气体。这种只闻其味不见其形的污染物,不仅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还是生成PM2.5及臭氧的重要前体物。
 
    2017年,全市臭氧年平均浓度已达到147微克每立方米,较往年明显上升。
 
    根据《方案》,今年,挥发性有机气体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减排2%以上,全市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制药等行业,是综合治理、强力减排的重点。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挥发性有机气体的减排工作就已提上日程,城区的汽车维修4S店、天元区的汽配园、石峰区的田心高科园,均实施了大批综合治理项目。
 
    “空气异味投诉明显减少了。”上述环保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项治理工作将向县域延伸,全市40家汽车维修4S店均要对其烘烤漆房进行整治,此外,株洲佰顺装饰有限公司、株洲中铁中南制造有限公司、株洲千金湘江药业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还要根据其产品的不同特点,实施挥发性有机气体专项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田心高科园片区环境容量不足、空气异味投诉多的问题,《方案》还就片区内多家有涂装业务的企业,提出了避开重污染天,实施错峰生产的要求。
 
    超低排放改造,“攸县电厂”要变“小清新”
 
    去年4月,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年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在千吨以上。
 
    今年,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也将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之后,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排放的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的含量,不会超过35毫克每立方米、50毫克每立方米和10毫克每立方米。
 
    “就污染物排放量来看,相当于天然气发电厂。”
 
    在火力发电企业大力减排的同时,《方案》对全市水泥、有色、陶瓷、砖瓦等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清洁生产要求。
 
    华新水泥、中材水泥、远大水泥及长兴水泥4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在今年要实施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升级改造,其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浓度,要分别达到《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此外,清水塘老工业区内的株冶集团、昊华化工等6家企业,将在年内全面关停;8月底前,全市还将开展“散乱污”企业的拉网式排查,并于年底之前,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基本整治到位。
 
    “三道门”,拒绝高污染车辆进城
 
    今年,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进城就可能被罚。
 
    《方案》提出,株洲市将在城市交通主干道安装3套固定遥感监测设施,对机动车进行监督监测。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监督管理站站长袁理介绍,这种固定遥感监测设施将与交警部门的“电子警察”联网,凡是经过该设施的车辆,尾气排放一旦超标,就会自动录入交警部门的处罚系统。
 
    除了严控尾气超标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的污染治理,也在今年被提上日程。
 
    《方案》明确,我市将在年底前,完成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和船舶的排放调查,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移动机械的区域。
 
    油库、加油站及油料运输车的油气回收治理,也将在县域推开。
 
    第三方运营,管住餐饮油烟
 
    市环境监察支队巡查大队大队长景钊介绍,餐饮业油烟污染投诉,占去年全年环保投诉的四分之一。餐饮油烟,已成为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的“心肺之患”。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动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9月底前,城市建成区内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必须安装高校油烟净化设施,并实施第三方运营。”他说。
 
    与餐饮油烟污染类似,建筑工地因其点多面广,施工扬尘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大难点。
 
    把扬尘降下来,我市将借助科技的力量。
 
    根据《方案》,规模以上施工工地都要安装扬尘实时监测设施,并建立扬尘控制工作台账,鼓励发展装配式绿色建筑,城市建成区内装配式绿色建筑比例要达到3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