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伊拉克成立国家石油公司影响几何

日期:2018-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肖岚 解亚娜

国际燃气网

2018
04/1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石油 天然气

  近期,伊拉克成立国家石油公司,希望以此助力石油工业实现更加专业化管理,进而促进国际间能源合作,实现石油产量稳定提升,带动经济增长。这涉及对伊拉克油气行业管理及运营架构的重组,也将影响伊拉克未来对外油气合作的走向。
 
  3月5日,伊拉克国家议会审议通过关于成立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Iraqi National Oil Company,简称INOC)的法案。INOC将在法案通过后的6个月内正式成立并运作。伊拉克成立国家石油公司,希望以此助力石油工业实现更加专业化管理,进而促进国际间能源合作,实现石油产量稳定提升,带动经济增长。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曾于上世纪60年代成立,后来逐渐被南方石油公司和北方石油公司所取代。此次重新组建INOC,涉及对伊拉克油气行业管理及运营架构的重组,也将影响伊拉克未来对外油气合作的走向。
 
  重新划分管理界面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机构级别及管理界面由内阁直接管理,公司总裁(即董事长)属于部长级,第一副总裁(即总经理)属于副部长级。
 
  未来INOC是与石油部平级的机构,石油部不直接参与INOC的决策和管理。如果石油部认为INOC董事会的决定与伊拉克油气政策相违背,只能向内阁提请修改INOC董事会的决定。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油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除了伊拉克境内油气业务,还可代表伊拉克政府从事境外业务。
 
  具体来说,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承担如下职能:已发现和未发现油气田的勘探、开发、生产和管理;开展涵盖勘探、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以及相关的原油业务;在不违反宪法的前提下签订勘探、生产、销售合同;管理已授标的技术服务合同;对与邻国接壤的油气田进行投资;管理主要原油管线和出口港口;在内阁批准的情况下,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成立公司或机构。
 
  总的来说,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将全面负责伊拉克未来上游油气业务,而石油部仅负责天然气处理、下游炼化及产品销售业务。
 
  改革之后,INOC下辖子公司的所有权利和义务由石油部转至INOC。从所辖公司可以看出,PCLD、省石油公司及SOMO的与上游业务相关的机构和公司全部纳入INOC管理。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总裁,兼董事长;常务副总裁,兼CEO;第二副总裁;石油部主管上游业务的副部长;矿产资源部副部长;三个子公司的董事长(包括BOC、SOMO以及产量排名第三的子公司);三名专家董事。
 
  油气收益重新分配
 
  40多年来,伊拉克向国际石油巨头敞开了油田开发的大门。作为名列世界储量第三的石油大国,伊拉克机构和职能的变化将产生何种影响?在世界主要的产油国伊拉克拥有一席之地是每个国际能源公司的愿望。能源企业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才能在这个石油大国的市场竞争上有所作为?
 
  伊拉克政府主要的目标是提高原油产量,增加原油出口,在满足国内对燃油、天然气及电力的需求的同时,将剩下的部分用于出口,以此提振国内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过去10年来,伊拉克政府掌握着石油开发和发展的最终控制权。由于所有权和管理权等权力分配不明晰,尤其是执行权力的不明确,影响着伊拉克石油资源的开发和投资方式等重大问题。例如,已签署的某些油田合同,因未经议会批准而遭当地议员质疑其合法性,导致地方政府与议会一度发生激烈冲突,原因就是伊拉克宪法对各级政府机构的能源事务管理权力规定不明确。当前,成立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伊政府就是希望将南方石油公司、北方石油公司等脱离石油部,这样,可以降低政治因素对石油业发展的影响,从而使石油业更具有活力、迅速复苏。法案通过后,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将替代伊拉克石油部对外签署油田开发合同。
 
  关于今后油气收益的分配,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将拥有对油气收入的第一道分配权。其中,不超过90%的利润由INOC上交给财政部,具体上交比例根据年度预算法案决定。剩余利润分配主要用于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转为公司资本金用于再投资。二是居民基金(Citizen Fund),按照各省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分配。如果某一个省份的原油没有通过INOC生产和销售,则剥夺其分配居民基金的权利。三是重建基金(Reconstruction Fund),用于油气生产战略项目的执行。四是下一代基金(Generations Fund)。
 
  改革任重道远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的成立涉及对伊拉克油气业务治理架构和管理权限的重新划分。无论从行政级别、业务范围,还是从所辖子公司来看,INOC都远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石油公司。首先,公司董事长是正部级的内阁成员,不受石油部管理。其次,INOC从石油部划走了最核心的油气上游业务,而且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石油部仅保留天然气处理、炼化、终端销售等业务。另外,INOC拥有对油气收入的第一道分配权,在将主要利润上交财政部后,剩余利润还可主导用于居民、重建、下一代等基金。该法案于2017年4月首次提交议会,历经一年,此时获得通过与即将举行的大选密不可分,一种可能性是提前为大选后的利益重新分配做好铺垫。
 
  INOC也将主导伊拉克未来上游对外合作。首先,PCLD变成INOC下属的部门。同时,INOC的业务范围也明确包括对已授标技术服务合同的管理以及未来签订新的勘探、生产和销售合同。INOC的成立也受到外界不少质疑。首先,INOC设置的初衷是将石油部所承担的“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职能分开,但改革后负责管理的石油部和负责操作的INOC是平级机构,石油部难以实现对油气行业有效的监管。其次,INOC仅负责油气上游业务,剩余的天然气处理和炼化业务仍然由石油部直接管理,无形中增加了管理界面和部门间潜在的冲突。可以说,建立起高效、适应国际市场规则的国家能源公司,对于伊拉克来说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