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紧握能源话语权 地方急建燃气管道

日期:2018-04-1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4/16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价格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近期能源价格剧烈波动,石油价格上涨至2014年之后的最高点。4月11日,布伦特原油达到72美元/桶。美国猛增能源储备,利用政治推高能源价格的意图明显。

  而刚刚经历过气荒的中国市场,对未来的天然气价格很担忧。就价格话语权方面,不久前,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向记者表示:“很多国外企业都在主动和我们谈合作,在天然气价格方面,我们是有话语权的。”他进一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补充道,“谁便宜,我们买谁的。”
 
  此外记者获悉,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筹建天然气管道,保障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供应。
 
  页岩气急进
 
  我国尚未开发的天然气资源还有很大的潜力,非常规天然气如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可采资源量还有20多万亿立方米。
 
  据了解,目前中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超过三分之一,进口天然气已经作为国内天然气的重要补充。
 
  2017年冬至2018年春,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激增了20%。“预计今冬明春需求量还要增长15%。”王宜林预计。
 
  国家能源局人士曾对外表示,国家能源局的策略是,“在利用好国外资源的同时,对于国内资源也要挖掘。我国尚未开发的天然气资源还有很大的潜力,非常规天然气如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可采资源量还有20多万亿立方米。”
 
  王宜林透露,页岩气正在加快开发。“2020年中石油页岩气争取产量达100亿方。”
 
  能源巨头壳牌相关人士曾经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已经停止与中国的页岩气合作。“我们在四川投了两个项目都是关于页岩气的,因为我们看到了对传统石化能源有很大的潜力。所以在勘探阶段花了10亿美元。”
 
  但是得到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四川地质情况非常复杂,如果想开采的化,难度要比北美大得多,虽然中国天然气市场蓬勃发展,而且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市场,但是从经济性的角度,在中国页岩气领域,我们不会再有投资了,没有这个规划。”
 
  据了解,BP对壳牌已经取而代之。
 
  王宜林对页岩气的前景充满信心,他同时透露:“中国的设备供应商已经有能力完成页岩气开采的供应。”
 
  海外卖家找上门
 
  王宜林向记者描绘了天然气交易状况,“现在还是买方市场”。
 
  来自中石油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超过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随着中国石油与美国切尼尔公司签订了年供120万吨LNG的贸易协议。“预计未来一个时期,美国会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油气出口国,中美之间的油气贸易与投资额将会显著提升。”不久前王宜林在博鳌表示。
 
  而此刻,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和国际油价的上涨,未来的能源走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王宜林向记者描绘了天然气交易状况,“现在还是买方市场”。
 
  “中国企业产生了天然气需求之后,经常会有几家国际天然气公司找我们谈,加拿大的合作还在研究中,中东和美国都有合作的意愿。”王宜林表示。
 
  据了解,2月初,中石油与美国切尼尔公司签署了首份向中国供应美国液化天然气(LNG)的长期合同,后者同意每年销售至多120万吨液化天然气给中石油,部分交付将于今年开始,其他将从2023年开始,并一直持续到2043年。
 
  此外,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交易平台的建成,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及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体系,王宜林表示:“以整体价值最大化为原则参与期货交易和价格的形成,从而不断提升我们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话语权。”
 
  地方急建管道
 
  “2019年的冬季,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开始供气,目前正在加紧建设。”
 
  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岳来群向记者表示,2018年天然气消费可达2850亿方,国际天然气供略大于求的格局未见改变,天然气缺口的加大可以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和管道气予以应对。2017年的气荒不会再出现。
 
  此外,不久前,王宜林透露,“2019年的冬季,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开始供气,目前正在加紧建设。”
 
  据了解,2014年5月,中俄双方签署了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
 
  该管道所在省的一位国企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已经筹划建设,中俄天然气管道在省内的支线,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天然气供应。”
 
  该人士同时透露:“天然气管道的投资方为当地国企、北京的一家能源公司,但是没有中石油。”
 
  “这样有利于各家的话语权,因为如果中石油作为供气方参与管道运营,将会有更大的控制权。”前述人士表示。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正在就天然气管网以及储气和价格机制与企业沟通,在2018年推出新的政策。”
 
  有评论认为,由于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尚不足1个月,成交量和持仓量仍显匮乏,多数投资者依旧处于观望状态,因此内盘原油市场比较容易受到外盘波动的影响。
 
  岳来群表示:“叙利亚局势已经牵涉到俄罗斯、伊朗、沙特等产油大国,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国际油价高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叙利亚潜在冲突危险对推高油价的作用十分强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