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世界首口震旦系陡山沱组页岩气水平井—鄂阳页2HF井顺利完井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岩土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4/17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水平井 水平井 油气

    鄂阳页2HF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在鄂西地区黄陵背斜南翼部署实施的一口科学参数井,水平段目的层为震旦系陡山沱组二段,是世界第一口在最古老地层完成的页岩气水平井。该井是在鄂阳页1井陡山沱组获得良好油气显示的基础上,往东约18m部署实施的水平井钻探工程,于2017年8月20日一开钻进,2018年1月29日钻进至5200米完钻。

鄂阳页2HF井钻探施工现场
 
    在水平井钻探过程中,按照油气调查中心主导、技术团队支撑、工程队伍实施的作业模式,克服了现有经验和邻井资料少、灰岩裂缝-溶洞型漏失、局部泥页岩易破碎和垮塌、二维地震资料稀疏、长水平段井眼轨迹控制困难、目的层段地层可钻性差等技术难题,采用国际先进的水平井旋转导向、随钻伽马成像和感应电阻率测井、气体碳同位素随钻分析等技术,利用随钻测量、综合录井及碳同位素等资料,建立了合理地质导向模型,精确指导井轨迹穿行,准确卡取了A’靶点、A靶点、B靶点,水平段长1410米,目的层钻遇率100%。全井目的层页岩气显示较活跃,录井共发现气显示2048.00米,其中解释泥页岩气层1686.00米。

    2018年3月28日进行固井质量测井,第一界面水泥胶结程度良好、第二界面水泥胶结程度良好……随着一组组数据反馈,标志着历时6个月的鄂阳页2HF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成为世界首例在元古界震旦系陡山沱组最古老地层成功完井的页岩气水平井。4月3日顺利通过野外验收并评为优秀。
 
    该井的顺利施工和所取得成果具有重要的创新性、开拓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对支撑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能源基地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