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Eni油气股权滚动融资促上游良性循环

日期:2018-04-18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4/18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油气开发

    意大利油气巨头埃尼公司(Eni)已经同意将埃及海上Shorouk许可区块的10%股份出售给Mubadala InvestmentCompany全资子公司MubadalaPetroleum。著名的Zohr超级巨型气田就位于此区块内。Eni持有本气田60%股份,Rosneft持有30%股份,BP持有10%股份。双方同意交易价为9.34亿美元。该交易还需要得到埃及政府的批准。Zohr气田是2015年发现,2017年12月投产,发现之后仅28个月就投产了,目前产量为4亿立方英尺/天(41亿方/年),预计到2019年底产量将达到平稳的水平。

    埃尼公司在成功找到埃及Zohr大发现后,开始分步转让其所持该项目的部分权益,并将所获资金用于获取中东油气资产。近期,埃尼公司与阿布扎比两家公司签订了协议,以8.75亿美元获授阿布扎比两个海上区块的部分权益,以5.75亿美元换取了Umm Shaif和Nasr许可证区块10%的权益,以3亿美元换取Lower Zakum许可证区块5%的权益。
   
    长期以来,埃尼公司把油气上游业务(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业务)作为重中之重。2014年以来,埃尼公司通过自主勘探持续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2013-2015年,埃尼在已证明资源区域获得油气发现约33亿桶油当量,远高于同行的中位数16亿桶油当量。但近几年随着部分项目由勘探期进入开发期,后续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油气供需宽松等因素,将在较长时期给公司的经营利润带来巨大影响。
 
   公司通过已探获的油气资源进行项目资本运营,为油气开发提供项目融资并提前回收投资,仅在2015年埃尼公司以不到15亿美元的初始投资获得了70亿美元的融资,已实现滚动投资回报率高达367%,既能保证在建(产)项目的正常生产和管理需要,又实现项目投资的提前回收,并获得远高于初始投资的融资收益。埃尼公司强化勘探业务的滚动资本运营属性是公司自主勘探战略得以成功实施的重要保障。
 
   受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埃尼公司收入曾明显下滑,特别是2015年公司营业利润和税前利润均出现亏损,但是2016年,公司经营收入好于预期,营业利润和税前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这也进一步说明,埃尼公司自主勘探战略、上游项目运营管理模式对公司应对低油价、快速恢复经营能力具有的积极作用。
 
    2013年以来,埃尼公司的油气储量和产量稳步增长。油气储量2016年达到74.9亿桶油当量,与上年相比增幅8.7%;天然气储量2016年达22.3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增长22%;2016年油气产量达到176万桶油当量/日,与2015年基本持平,其中,天然气产量比2015年增长了2.7%;2016年储采比和储量接替率均较上年显著提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