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2008年4月3日 我国首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今天交付

日期:2018-04-19    来源:科普中国

国际燃气网

2018
04/19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2008年4月3日,我国首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交付。

    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LNG已成为本世纪初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优化能源结构的开发利用重点。LNG运输船需能保证在零下163℃低温下,像变魔术一样,把天然气“压”成液态,使其体积缩小到1/600。加上超长距离运输液化天然气的能力,LNG船成为国际上公认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的产品。
 
    整个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发,70年代便已经开始蓬勃发展。我国从1997年也开始了前期开发研究工作,但是由于其保温条件、运送条件十分特殊,攻克这些技术要求是一个重大的难题。直到2008年终于建造成功。
 
    我国建造的这艘LNG船是世界上最大的薄膜型LNG船,长292米、宽43.35米、型深26.25米,堪称海上“巨无霸”。而且,为了保证LNG船适应从常温到零下163℃的温度剧变,内部有一套复杂的系统。其中,货舱维护系统由两层绝缘箱和两层薄膜组成,它是决定LNG船建造成败的关键。同时,科研人员运用保温瓶原理,为货舱设计了半米厚的隔热“内胆”,由内藏珍珠岩的5.5万个绝缘木箱垒成两层,并将0.7毫米厚度的合金钢板进行拼接,全船焊缝长达120公里。
 
    整个船装载量为14.721万立方米。全部汽化以后容量将达90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上海全市居民1个月的天然气使用量。而且为了保证船体安全,防止因液货藏品日常外溢或汽化而带来巨大的危险,经过科研人员巧妙的设计,改进了动力推进系统,可以将日常汽化的天然气作为巨轮燃料,从而推进汽轮的前进。
 
    此次我国建造的这艘147000立方米LNG船,集中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造船技术,填补了我国LNG船设计建造的空白,打破了少数先进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局面,标志着我国基本掌握了世界造船尖端技术。同时,这艘船突破了LNG船建造的核心技术,为我国天然气能源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这将有利于逐渐形成我国参与世界LNG船市场竞争与LNG运输的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