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浙江LNG接收站

日期:2018-04-24    来源:浙江省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4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 清洁能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了生存和发展的关系,清洁能源行业发展的现状也随之备受关注。日前,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走进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LNG接收站,聚焦天然气产业发展情况。
 
  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简称浙江LNG)成立于2005年1月25日,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浙能燃气有限公司和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组建,主要负责接收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浙江LNG接收站项目位于北仑区郭巨街道中宅村,于2009年12月开工,2012年9月正式投产。
 
  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减少40%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硫也很少,具有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截至目前,浙江LNG接收站已经成功接卸163船LNG,累计接卸量1143万吨。其中,已向浙江省输送1121万吨LNG(折合162亿立方米天然气),按照1户居民每月用气30方计算,1121万吨LNG可满足全浙江省居民约27个月的使用量,替代煤炭75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000万吨/年,相当于种植了1500万棵大树。
 
  浙江省是我国最早大规模使用天然气的省份之一。2017年,浙江LNG加工量达363万吨,其中,气态加工量达218万吨(折合32亿方天然气),占浙江全省管道气用量37%。中国海油积极与浙江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战略对接,引进LNG填补了浙江省天然气需求的巨大缺口,对于保障全省用气需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打造生态浙江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天上午,由全国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先后实地参观了天然气销售运营管理中心、浙江LNG接收站现场、浙江LNG展厅、宁波工业气体公司、宁波北仑霞浦LNG加注站等处,详细了解了天然气产业发展情况,并进行现场提问。“天然气在民用和工用领域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各占多少比重?”“气源来自哪里?”“相关产品的安全技术是如何突破的?”……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的记者开展现场提问,他们希望,清洁能源的利用不仅要着力向工业领域推广,更要在消耗结构中增加民用天然气比重,真正使这项利好能源惠及于民,共同打造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的一方家园。
 
  浙江LNG总经理苗国英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建设美丽中国,浙江LNG作为天然气运营企业“领头羊”,将一如既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保护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利用,造福一方,让宁波的山更青、天更蓝。
 
  据了解,目前浙江LNG投入生产的项目为一期建设工程,规模为处理300万吨/年,含一座停靠26.6万方LNG运输船单泊位接卸码头和三座16万立方米混凝土全容罐。待二期项目建成后,处理能力将达到600万吨LNG(折合84亿立方米/年),直接成为浙江省天然气供应的主力气源,为保证浙江省天然气安全供应奠定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打造“绿色、生态、经济”浙江起到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