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外媒:中国无法复制美国页岩气的繁荣 原因在这里

日期:2018-04-25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5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页岩气 页岩气产业

    据报道,几年前,曾有不少人谈论中国页岩气改革,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迅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促使勘探庞大页岩气储备的热情高涨。之后有事实证明,这种狂热为时尚早,相关的讨论也随之偃旗息鼓。现在随着中国水力压裂法技术的开发,它又卷土重来,可能促进这些庞大资源的开发。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2015年的估计,中国拥有1115万亿立方英尺的页岩气储备。这使得该国成为最大的页岩气储备国,而世界第二大页岩气储备国阿根廷则被远远甩在后面,据了解,阿根廷仅拥有略超过800万亿立方英尺的页岩气储备。然而,中国将不大可能复制美国的页岩气繁荣。
 
  因为中国的页岩气储备位于偏远的、从地质学上看极具挑战性的地区。从地质学上看极具挑战性意味着它们处于山区,并且储气岩石要比美国的更深。此外,这些储备位置的偏远意味着那里没有已建立的生产和运输数千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的基建设施。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致力开采可开采的天然气资源。由于其页岩气储备的地质分布特点,该国能源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专有的、针对本国储气岩石的水力压裂法。这些公司还大幅减少了它们的钻井成本。全球知名能源咨询顾问公司伍德麦肯兹的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现在的勘探井成本已经减少了40%,而生产井成本自2014年以来减少了25%。
 
  中国政府也一直支持这些能源公司。在需求持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之际,本月中国政府将页岩气的资源税下调了30%,以刺激页岩气生产。此外,中国政府还按照每立方米页岩气0.3元人民币的标准给予补贴,但是该补助标准或将被下调至每立方米0.2元。由于这些补助对于中国的大型页岩气产商而言至关重要,下调补贴标准可能促进提高生产力和降低成本的研究。
 
  虽然中国将无法实现其野心勃勃的2020年生产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目标,但是中国的页岩气前景看起来仍一片大好。而中国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原因此前已经提及,即地质和基建上的制约因素。但是近来伍德麦肯兹指出,中国将在2020年以前令其页岩气年产量翻一番至170亿立方米。中国将在2020年以前在三个大气田增加近700个新井,这三个大气田中有两个是中国石油(7.65 -0.78%,诊股)运作的,一个是中国石化(6.77 -2.45%,诊股)运作的,都位于西北。伍德麦肯兹还预期对这些新产能的总投资达到了55亿美元。
 
  尽管如此,中国也无法复制美国的页岩气繁荣。中国的页岩气产业在技术方面发展缓慢,在产量方面逐渐攀升,这主要是因为其面临的制约因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在一些人看来,缺乏开放市场以及生产商之间竞争激烈也影响了中国在页岩气改革方面的机遇,但是中国一直反复证明其计划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作用。而在天然气方面计划经济似乎无法发挥作用的地方是制定供需方面的现实计划,以确保有足够的供应来满足需求。
 
  去年冬天,因为没有足够的天然气来填补被淘汰的煤炭发电产生的空缺,中国部分地区被暂停供暖。现在,虽然中国的天然气总产量正不断增长,但是它的增长速度还没有快到能赶上需求的增长速度。可能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它将能够做到,但前提是页岩气开采商们能够找到更多以较低的成本高效地从页岩中抽取天然气的方法。为了实现目标,它们可能需要国际能源公司的协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