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LNG罐箱海陆联运首次实现商业运营

日期:2018-04-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6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LNG罐箱 LNG

    4月23日下午17时,6个LNG罐箱在昆仑能源大连LNG公司充装完成后,通过陆路运输至大连港2区码头,由集装箱运输船“集发黄海”号经过10小时的海上航行运抵威海港,卸载后通过二次陆路运输抵达终端用户,国内首个批量LNG罐箱海陆联运订单顺利交付完成,这标志着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首次实现商业运营,开启了国内绿色能源供给新时代。
 
    为响应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能源安全发展战略和交通运输部发展LNG罐箱多式联运业务要求,完善区域能源供应联动机制,落实昆仑能源公司LNG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建设东北亚LNG物流配送中心,早在去年3月份大连LNG公司总经理杨双虎就提出了开发LNG罐箱多式联运业务,并成立了项目组积极探索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先后与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洋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丰升俊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忆链物联网有限公司(E能E链平台)、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连集发环渤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大连保时杰物流有限公司、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南通中集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进行数次技术对接,明晰各方职责,准备相关资料。经过一年的运作和实践,攻克多项LNG充装技难关,打通了环渤海海上LNG物流通道,完成国内首批次LNG罐箱海陆联运。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LNG市场的发展,LNG终端的需求愈发呈现出分布广泛、批量灵活多样的趋势,而目前管网存在覆盖不足、运输方式单一等问题,不能完全应对市场的变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迫切需要开发新的运输模式。更重要的是,以往槽车拉运LNG至终端时,需要先将LNG输送至终端储罐中,耗时较长,而且频繁卸车大大增加了安全隐患。
 
    而这种基于罐式集装箱的LNG多式联运模式,颠覆性的解决了困扰行业已久的LNG能源运输问题。据了解,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是昆仑能源大连LNG公司历时一年的运作和实践,攻克多项技术难关,突破传统能源物流贸易瓶颈,全新开发的LNG物流模式和LNG贸易交收途径。它改变了传统的运送和储存方式,以罐式集装箱为载体,集合水陆、公路、铁路多种运输方式,经济、灵活、稳定的为终端提供"门到门"的LNG物流服务,不仅能够突破传统能源贸易瓶颈,实现国内沿海跨区域海陆联运商业运营模式,有效增加能源配送通道,开创了全新的绿色能源供给模式,将有效加快地区间的资源平衡和调配,确保国家和地区能源供给安全。
 
    本次业务在E能E链新能源平台上采用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和南通中集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三种标准的罐箱,在大连LNG接收站进行充装,采用“车船直取”的方式,由集装箱运输车直接运至大连港码头,并在山东威海港进行卸货,直达用户。
 
    4月21日上午7时30分,第一台罐箱充装前过磅称重;8时,第一台罐箱入场接臂;8时25分正式开始充装作业;9时25分,第一台罐箱充装完毕,出场过磅。下午14时,6台罐箱充装完毕,从大连LNG接收站出发前往大连港二区码头。17时,罐箱上船运往山东威海港。经过10小时的海上航行,于4月22日上午5时21分,抵达山东威海港,并直接运输至终端用户。
 
    据大连LNG公司LNG罐式集装箱海陆联运项目负责人张兵兵表示:这是国内首次LNG罐箱海陆联运业务实现商业运营,标志着昆仑能源大连LNG接收站打通了辽东半岛至胶东半岛海上LNG罐箱物流通道,完成对环渤海和东南沿海LNG终端市场的覆盖。项目组通过多次技术对接和技术论证,编写罐箱多式联运作业规程,解决罐箱多种认证标准、LNG充装、海陆联运等关键技术问题,打破了罐箱充装的技术壁垒,解决了海陆联运中的罐箱堆场、班轮航线、船岸对接、LNG罐箱装卸船等难题,为公司持续开展罐箱多式联运业务提供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