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燃气企业如何推进财务精细化管理?

日期:2018-04-27    来源:标准天然气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7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企业 燃气行业 精细化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市场经济发展日趋成熟,燃气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伴随行业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压力及行业发展的环境日益复杂,为促进行业发展,整体提高燃气行业的业务管理水平,燃气企业更需注重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推进,从而提高企业经济增长点,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燃气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特征
 
    燃气企业财务数据的精细化管理。燃气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需要从最基础的会计信息入手,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为保障,以精细化的业务流程来实施。燃气企业区别于一般的企业,燃气企业的会计数据以燃气使用费用为主,以系统科学的方式将财务数据展现出来就是燃气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根据一定的条件对使用者进行分类,并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复杂的燃气费用数据进行统计分类建立档案,将财务管理工作变得清晰化和系统化,并及时做好档案备份工作,为燃气企业的领导者提供决策依据。
 
    燃气企业财务流程的精细化管理。燃气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还体现在财务流程的精细化,在财务流程方面,应以制度和岗位责任为基础,规范每名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细则,建立对应的首问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通过细化燃气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内容,以此促进燃气企业财务工作的精细化,进而促进燃气企业财务工作效率的提升。
 
    燃气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财务核算工作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就目前而言,我国少数的燃气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部门,由于种种原因,未达到监管的目的。究其根本,一是企业自身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制度的缺失导致监督部门无法发挥自身作用;二是领导者对财务监督的认识程度不高,不重视财务监督部门,工作责任感匮乏,弱化了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作用。
 
    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有待提高。由于受到各种环境因素影响,一些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有限,易受到传统的财务模式束缚,无法及时更新自身的会计知识储备。少数的会计从业人员思想比较保守,不利于财务工作的展开,据了解,现在的燃气企业多数已经实现信息化,部分会计人员仍使用手工记账,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数据统计极易出现差错。例如,燃气的使用者分为个人和企业,对于企业燃气使用者,燃气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方法较为简单,主要由于燃气企业会与燃气企业使用者签订合同,规定收费标准、阶梯燃气费用标准等等,与燃气的个人使用者相比,业务量较小,所以企业燃气的财务核算工作出错几率较小。对于个人使用者,燃气企业的财务部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燃气表的抄写极易出现偏差,导致月终结账出现差错,易产生经济纠纷。由于会计人员的失误,导致了一系列的经济问题,阻碍了燃气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高。

    燃气企业开展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途径
 
    建立健全燃气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制度是推进燃气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基础。第一,企业领导者要以全局观的思维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例如,设置专职机构负责燃气企业资金的结算工作,对资金进行统一的调剂;对企业燃气使用者和个人燃气使用者进行分类管理,及时将资金收支情况进行备份,以便于燃气企业的财务核算部门对本期成本和利润进行核算,控制企业不必要的财务支出,监督燃气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第二,对企业财务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严格要求财务人员按照会计准则和燃气企业内部的财务核算标准开展工作。
 
    完善燃气企业监督反馈系统。燃气企业可依据经营原则,建立健全燃气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例如:实施燃气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明确企业的操作流程(完善客户燃气表数据统计、燃气终端收费系统、存货管理流程、燃气工程的结算)。对燃气客户,可按照信用等级、燃气缴费记录等等进行分类管理,对信用较差的客户加快燃气费用的催收,最大限度的控制企业资金风险。此外将燃气的抄收统计与业务员的工作绩效挂钩,可采用保底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提高燃气企业信息化水平。燃气企业的财务管理可基于信息技术完成财务数据的远程连接、实时处理、远程报送等;利用ERP等软件实现燃气的信息化管理,ERP软件包括财务管理、生产控制、采购管理等多方面,其中财务管理模块,侧重于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化繁为简,保证财务数据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利用监控系统,实时监督财务状况,例如,远程处理财务报表,远程查账,远程评估、远程审计等等;与此同时,还可远程监控仓库安全、仓库库存、燃气子公司的经营情况等。
 
    培养全员精细化意识。为推进燃气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需将“精细化”的管理思想运用到生产、经营和销售的各个方面,培养燃气企业全员的“精细化”意识。加强“精细化”理念的宣传工作,实现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认清财务的精细化管理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分内事”,而是依赖于全员的参与。
 
    结束语
 
    燃气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实现企业平稳发展的重要途径。基于此,燃气企业必须结合自身问题,因地制宜,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障燃气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