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Tellurian:全球天然气业务如何做?

日期:2018-05-07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勇

国际燃气网

2018
05/07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Tellurian 低碳减排

  专访天然气公司Tellurian液化天然气交易高级副总裁Tarek Souki
 
  全球能源格局正经历转型升级,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上升可期,将成为继煤炭、石油之后的第三大主体能源。而在大多传统石油公司加强天然气业务的布局中,成本问题将成为影响其盈利空间的主要因素。
 
  随着国际油价逐步回暖,全球气价也触底回升。LNG供应商纷纷“盯上”了小型、低成本的项目。
 
  Tellurian公司是由Charif Souki和Maitin Houston创立的一家专注天然气业务的公司,由Meg Gentle担任总裁兼CEO。其创始人Charif 是前钱尼尔能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他曾表示,解决天然气供应过剩的方法是进一步降低价格,并表示Tellurian公司将以大幅低于对手的价格来出口天然气。
 
  Tellurian液化天然气交易高级副总裁Tarek Souki在接受《能源》专访时表示,Tellurian的模式在美国是一种创新,是贯穿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公司,将整合所有的资源,并在开发过程中选择成本相对较低的区域,目的就是建立低成本的全球天然气业务,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全球范围内的客户提供有利的天然气。
 
  
  价格走低并非供需因素
 
  作为一家创立不久,专注天然气业务的公司,Tellurian如何看待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前景?相比传统油气巨头,Tellurian拥有哪些优势?
 
  Tarek:目前,全球都在提倡低碳减排,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已经取得成效,“蓝天”是最好的证明。
 
  许多国家已经从能源清洁化的转型过程中受益,但仍有一些国家正在受到煤炭等高排放、高污染的影响,对于天然气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所以公司判断天然气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
 
  相比壳牌、道达尔而言,我们公司采用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进行投资,主要优势在于灵活和高效。比如道达尔投资一个150亿的项目,自有资金将达到10%-20%,这对他们来讲资金链上或许要面临较大压力。但我们是在具备资金的基础上进行投资,灵活性和收益率会更高。此外,在美国本土的开展业务,Tellurian也更具优势。
 
  当前,全球天然气消费和产量齐增,天然气供需是否平衡?
 
  Tarek:首先,我认为目前天然气供需基本面呈现平衡的局面,并没有供应过剩。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疑问,主要在于过去三年天然气价格的持续走低,在此情况下市场往往就会以“供大于求”进行揣测。
 
  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供需的问题,而是天然气本身成本走低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应该选择支持天然气的发展,目前许多国家也在支持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需求增长的配套要求,未来的天然气消费能力逐渐提升,市场基本不会存在供应过剩的问题。
 
  中美LNG项目仍需合作
 
  如何看待中国市场?对此,Tellurian将有哪些布局?
 
  Tarek: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很多人都在惊讶于中国对天然气需求的飞速增长,甚至导致周边国家也在担心,如果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长期保持这一增速,他们的进口天然气将会面临困难。2018年2月9日,钱尼尔能源公司与中国石油正式签署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长期合同,我们也希望在未来LNG项目中能够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项目进行。
 
  此外,对于中美之间在近期的贸易摩擦,我个人并不好发表看法,但我由衷希望不会因此影响这桩大好的生意。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还未上升到贸易战的地步,毕竟两者之间的经济关联性实在太大。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我们在美国有4个办公室。考虑到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意向的推进,我们觉得是时候在北京设立办公室了。
 
  Tellurian在天然气贸易过程中,更倾向于长期还是短期协议?如何保证供应的稳定性?
 
  Tarek: 我们的商业模型是一个投资模型,只要有人投资,就可以买我们的天然气,可以享用我们的天然气使用权。买完之后在一段时间内,5年、10年或20年,均可以将股权卖掉。
 
  近期,我们还没有签署长期合同,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签署一些。至于长期还是短期,我们无法保证,因为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太大。此外,我们也会观望市场对LNG需求以及其他一些因素。我们的模型非常灵活,因为会迎合市场需求。
 
  如何实现低成本优势?
 
  如何在投资过程中保持自身的价格优势?
 
  Tarek:关于驱动成本降低,我们总会有办法。Tellurian在美国来说是一种创新型的做法,因为我们是一家综合公司,从上游到下游,涉及全产业链。而像如贝克特尔或其他能源巨头,主要专注其中一部分业务。
 
  美国天然气市场发展非常强劲,目前已呈现供大于需,在这其中不仅是关于天然气经济学,还涉及到石油经济学。所以综合来说,我们要建设全产业链,整合所有资源。此外,我们在油气开发中,不会限定于哪个盆地或哪个片区。
 
  比如,现在一个项目在二叠纪盆地,这是一个成本相对比较低的盆地,我们从这个地方试图开发出成本最低的油气供应,如果二叠纪开发完毕或者是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可以转向其他的一些地区,总之所有的策略都要保证我们实现价格最低的天然气供应。
 
  此外,我们拥有LNG行业非常有经验的团队,参与了美国许多天然气项目,包含上游到下游各个环节。在美国找不到第二家经验如此丰富,产业链跨度如此丰富的公司。
 
 
  Tellurian的成本预估为3美元/mmBtu,其中上游成本占绝大多数。在优化成本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Tarek:上游成本不仅包括运输成本,还包括钻井、集气及处理成本。比如钻井之后,需要在旁边建设装备集气,把控气的质量。此外,在预算中还包括或有事项,比如中间碰到一些服务事项或者其他问题导致成本上升,这些都是可调整的成本空间。
 
  在气化方面成本也会进行优化,比如气化厂建好之后,在员工数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生产能力逐步提高,相对而言气化成本就会降低。综合以上因素,我们会把成本控制在3美元以内。
 
  此外,在上游投资方面,我们主要还想在美国国内进行投资,暂无考虑国外天然气项目。关于下游气化站以及天然气接收站这部分,我们正在考虑全球的业务布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