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供应缺口急需弥补 煤制气稳步发展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宇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8
05/15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非常规天然气 煤制气

    我国天然气“气荒”由来已久,2017年由于“煤改气”等政策的大力贯彻执行,“气荒”问题尤其突出。造成“气荒”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供需失衡。天然气因其清洁、环保的特点,是国家近几年大力倡导使用的能源产品,需求数量与日俱增。但由于常规天然气生产增速缓慢,导致国内天然气供应缺口不断扩大,从而导致气荒。据中宇资讯统计,2015年-2017年各年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集中在7.7%-8.1%吗,而消费量增速已上升至12.5%-15.4%。
 
    由于常规天然气增速缓慢,除去依靠进口缓解供应压力外,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是弥补供应缺口的有效途径。我国化石能源的结构是“富煤、缺油、少气”,可以利用充沛的煤炭资源成为天然气的重要供应来源。2012年政府开始有意识地扶持煤制气行业发展,在国际油价高企、国内煤价低迷的背景下,目前我国煤制气发展具备较好的经济性,各地发展煤制气热情较高,煤制气得到一定的发展。
 
QQ图片20180515114731
 
    据了解,目前以上装置均具备正常运行的能力,大唐克旗与庆华伊利由于受地域与下游消化能力偏弱的限制,装置负荷长时间保持在五成附近。内蒙古汇能运行相对正常,生产的煤制气已可以销往西北、华北等地,价差合适亦可以流向华东地区。浙能建成日期较晚,目前对市场的影响力相对有限。
 
 
    以上为国内目前在建、拟建的煤制气项目,由于2015年、2016年国内天然气市场整体表现疲软,以上项目建设进度相对缓慢。但经历2017年“气荒”后,国内天然气价格有明显攀升,并且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以上项目的建设速度有望提高。据中宇资讯了解,在2018年4月12日,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40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污水装置公用管道及蒸发结晶建筑安装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该工程的启动标志着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打响了2018年开工续建的第一枪,辗转八年后,该项目继续建设。
 
    就目前国内天然气供应组成而言,基本由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煤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以及进口气三部分组成。由于供应缺口偏大,目前多依赖进口气缓解供应压力,据中宇资讯了解,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就接近40%。在常规天然气增产缓慢的背景下,为保证天然气能源安全,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弥补供应不足是相对有效的途径。而煤制气技术线路短、热能转化高,是比较理想的得到天然气的渠道,后期的发展将会愈加稳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