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院士专家研讨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

日期:2018-05-15  

国际燃气网

2018
05/15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勘探开发 页岩气 页岩气产量

    5月10日至12日,勘探分公司承办的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13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国内有关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的教授、专家、技术人员共260人参加研讨。
 
    会议以“页岩气勘探开发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共交流学术报告32个。其中,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作了《超临界二氧化碳高效开发页岩气技术》的专题报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永生院士作了《页岩气发展形势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会议认为,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总体形势开局不错。我国自2009年开始钻探页岩气以来,目前已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0455亿方,形成了涪陵页岩气开发区和长宁—威远、昭通页岩气开发区,建成产能超过100亿方,2017年页岩气产量超过90亿方。近期还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的丁山、永川、大足、武隆以及中扬子宜昌等地区海相页岩气勘探取得新发现。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符合中国地质特点的海相页岩气新认识、新技术,具备了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规模开发的技术能力,关键技术与装备实现国产化。
 
    会议指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目前存在志留系“一支独秀”、页岩气“百花齐放”局面尚未形成,页岩气井生产规律、开发技术和政策还需探索,现有技术能力下开发成本高,页岩气富集机理和理论有待完善,常压、深层、陆相新领域新类型页岩气勘探技术、页岩气持续稳产开发技术有待攻关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与会院士、教授和专家紧密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从页岩气发展形势与潜力、页岩气生储机理与富集规律、页岩气地球物理及工程技术、页岩气田开发理论及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经验,提出了工作思路、技术措施和工作建议。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永生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开局不错、任重道远。要加大基础研究,实现页岩油气理论体系的新突破;强化勘探实践,形成多层系全方位新发现;研究页岩气开发生产规律,建立页岩气开发新模式;对前期重点方向持续攻关的同时,要紧紧跟踪纳米、石墨烯、量子、人工智能等基础科技的重大突破成果,创新思维,发展颠覆性新技术;要优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全要素降本;探索管理创新,形成页岩气发展新机制。
 
    会上,勘探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作了题为《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富集规律与勘探潜力探讨》的专题报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