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全球LNG供应过剩预期消退 对新项目的呼求高涨

日期:2018-05-17    来源:环球外汇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5/17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天然气 LNG

    全球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商再度考虑新增投资,因为面对中国所引领的亚洲强劲需求增长态势,有关供应过剩的预期逐渐消退。
 
    但是鉴于从最终投资决定(FID)到真正产出LNG需要数年时间,该行业可能行动过迟,难以避免到下个十年中段发生供应短缺情况。
 
    本周在澳洲的一年一度油气大会上,关注点多放在什么项目可行以及开发速度多快方面。澳洲即将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
 
    这和澳洲油气生产和勘探协会(APPEA)之前会议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之前的与会高管主要讨论如何降低成本,以及在LNG预期过剩环境下生存所需采取的策略等。
 
    澳洲八个新的LNG项目,加之美国至少四个,以及像莫桑比克等前沿市场国家的几个项目,支持了对全球LNG供给过剩的预期。
 
    但中国需求去年激增46%至3,810万吨,这种惊人的增长速度,使得该行业产能投资过度的表述站不住脚了。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LNG买家,仅次于日本,而且中国的需求仍在快速增加,今年第一季进口同比跳涨59%至1,240万吨。
 
    中国对居民取暖和一些行业煤改气的政策规定,预期将继续推动LNG进口增长,尽管未来几年的增速料略放缓。
 
    但其他亚洲国家也正在加大LNG进口,其中包括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新涌现的买家。
 
    正在消失的过剩
 
微信图片_20180517170910

    过去十年LNG设施建设最繁荣的时期,有关2020年代初每年供应过剩5,000万吨的预期并不罕见。
 
    尽管大部分分析师仍预计供应过剩,但预期过剩规模有所收窄。此外,如果中国的需求继续以当前步伐增加,供应过剩可能彻底消失。
 
    Wood Mackenzie分析师Saul Kavonic和Nicholas Browne周二在APPEA会议上表示,2020年代初,供应过剩规模可能只有1,000万吨。
 
    在每年超过3.5亿吨的庞大市场中,这么小规模的过剩意味着市场基本处于供需平衡。
 
    Kavonic和Browne还表示,到2025年,市场可能转而出现大约5,000万吨的年度缺口,而且没有足够的待审批项目可以用来满足潜在供应缺口。
 
    2017年只有一个LNG项目进入最终投资决策(FID)阶段,即规模较小的莫桑比克Coral浮式LNG开发项目。
 
    现在也非常缺少准备就绪的项目,能够及时获批并开发赶上2025年时的需求,而最有希望的是在美国、加拿大及东非。
 
    在澳洲,由于开发偏远地点的资本成本巨大,要出现新的绿地(greenfield)开发案,机会并不大。
 
    不过倒是存在扩张既有运营规模的可能性,最有希望的是伍德塞德石油(WPL.AX)的一项计划,将利用西澳外海的Scarborough气田,为普鲁托(Pluto) LNG厂的新液化净化设施提供原料。
 
    在澳洲其他地区,行业焦点似乎集中在开发新气田,以取代逐渐耗竭的气田,因此现有的8,000万吨产能得以持续运作。
 
    原本预期的LNG供应过剩前景消失后,可能也会对行业定价及契约订立产生影响。
 
    最近几年LNG买家强势推动不再签定与原油价格挂钩的长期限制性合约,偏向较短期合约或甚至现货交易,价格挂钩对象为LNG指数或美国指标亨利港(Henry Hub)期货等其他天然气价格。
 
    买家这样做是因为相信市场供需状况朝有利买方发展。但现在可能轮到天然气生产商重占上风发起反击,要求买家付出更高价格才会保证供应无虞。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