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东胜气田首次完成井下智能机器人排水采气先导试验

日期:2018-05-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翼麟 周舰 张立强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井 东胜气田 采气

    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首次在东胜气田锦66井区伊深1井进行井下智能机器人排水采气工艺先导试验,并顺利完成,取得较好效果。试验期间气井油套压差由4.35兆帕降低到1.3兆帕,产液量由0.4方/天增加到1.2方/天。

    本次试验由华北油气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采气二厂首次引进开展。此工艺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排水法排出井内积液,降低井底回压,保障气井正常生产,以达到气井增产的目的。
 
    在试验前,研究人员从技术、安全、设备等多个层面入手,全面做好前期监督、服务、人员、井控等方面工作。在入井前,首先对伊深1井进行通井、投放卡定器,并测试气井动态压力、温度梯度曲线作业,根据监测压力、温度梯度及井口油,套压力和气井产量等参数,现场决定机器人控制模式及控制参数,编制控制程序并输入机器人,机器人加电并拧紧各部件、检查机器人运行情况,确认机器人运行正常。机器人到达指定位置后,工程技术人员对气井数据进行现场监测。机器人在井下运行2至3个周期后,根据运行情况现场决定是否打捞机器人,调整控制参数,进行下次试验。在井内积液排到预定深度后,将机器人取出,由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后续生产数据的监测工作。
 
    5月14日,井下智能机器人排水采气工艺在伊深1井顺利完成下行和上行作业,作业期间,机器人能够按照地面预设指令在井筒中实现自动行走,满足了现场安全生产要求。 截至5月18日,共进行井下智能机器人排水采气试验3次,累计排水15方,累计产气10余万方,标志着为期2个月的院、厂联合技术攻关项目取得初步成效,为下一步有效释放低压低产井、高产液井产能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也为该气田早日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