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产业链系列报告之一:加大LNG进口势在必行 储气设施建设启动在即

日期:2018-05-22    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2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储气设施

    气荒”与中美贸易摩擦有望推动LNG进口继续大幅增加。在刚刚过去的2017-2018年冬季,由于煤改气进度超过规划,由于保供关键时刻土库曼斯坦管道气供应锐减,更关键是由于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极其匮乏,多地区出现严重“气荒”,LNG作为燃气保供主力价格暴涨。基于此,我们判断为了满足国内能源清洁化的需求,后续LNG进口量将持续增加,LNG储气设施建设将迎来一轮建设高潮。另外,根据5月20日的中美联合声明双方后续将增加美国能源进口,我们认为加大天然气进口是双赢,既有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也可减少同美贸易逆差。
 
    能源清洁化趋势未改,天然气需求高景气无忧。天然气与煤炭等一次能源相比清洁性突出,在当前我国能源消费清洁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提升燃气消费势在必行;《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提升至10%左右。我们判断后续天然气消费后续主要驱动力为“煤改气”带来的工业、居民用气增长,其次为燃气发电和交运的用气需求增长。预计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506亿立方米,2017-2020年年均用气增速约13.9%。
 
    天然气供给百花齐放,多方挖掘供应潜能,LNG进口成为重要保障手段。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的主要供应来源分别为国产天然气(60.77%)、管道气进口(17%)以及LNG进口(22.23%),虽然国产天然气依然占据天然气供给的大头,但是后续我们判断国内常规油气资源增速较为缓慢,非常规油气资源(页岩气、煤层气)基数相对较低,我国天然气资源对外依存度将会持续上升。在天然气进口方面,由于中俄东线和西线预计均将于2020年及以后投产,在此之前陆上管道天然气进口量难以大幅增长,LNG进口增速将持续保持高位(预计2017-2020年我国进口LNG年均增速将达到21.37%)。
 
    LNG成为保供主力,贸易摩擦背景下增加美国LNG进口或将实现双赢;2020年之前LNG接收站周转率将保持高位,接收站资源稀缺性凸显。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LNG进口国,美国方面自页岩气革命以来,已经逐步转变成为能源出口大国,我国加大对美国LNG进口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截至目前我国已投产LNG接收站16座,其中仅2座为民营企业运营。考虑到LNG接收站建设工期较长(约3年左右),未来几年新增接收能力有限,同时未来几年LNG进口量有望持续高增长,我们判断没有高价长协合同负担的民营接收站,有望实现高周转率+低进口气价,后续盈利能力值得期待。
 
    “气荒”根本原因系储气设施建设滞后,政策已落地千亿储气设施建设市场即将启动。截至目前我国地下储气库约占天然气年消费量的3%,LNG储罐约占天然气年消费量的2%,合计5%左右;根据国际经验储气能力至少要占天然气消费量的10%以上,对外依存度高的国家储气能力占比至少在15%以上。4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要求上游气源企业、下游城市燃气公司,以及地方政府要在2020年前分别按照不低于10%销量、5%销量、3天需求量的标准建设储气能力,为满足储气能力建设要求的项目原则上要于2018年底之前开工。由于地下储气库对于地理位置要求严苛、建设工期长达7-10年,后续新增储气设施将主要由LNG储罐构成。初步测算2018-2020年LNG储罐将新增罐容300亿方,新增LNG储罐建设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新增LNG储罐设备需求超过300亿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