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电力进入“天然气时代”

日期:2018-05-22    来源:竹雨煮语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2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 发电量

    2017年当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美国乃至世界的能源格局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是美国发展可持续能源的战略并未停止实施,能源转型依旧继续推进。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统计(见图),近些年,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断增长,清洁能源发展加快,能源供给更加绿色、低碳、高效。
 
1.webp

 
    从上图可以看出,美国电力生产总量于2007年达到高峰为41567亿千瓦时。经济危机爆发后,发电量突降到39503亿千瓦时,2010年又迅速回升至41251亿千瓦时。此后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全国总发电量却保持稳中有降的势态。2017年美国GDP增长2.3%(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总发电量为40389亿千瓦时,同比2016年降低1.4%左右。除了能效有所提升以外,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能源结构的显著变化(见下图)。

 
2.webp3.webp_meitu_1
 
 
    天然气成为最主要发电能源。随着页岩油气开采技术取得革命性进展,美国天然气成本大幅降低同时产能继续增长。天然气供应不但能够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在增加出口。2001~2017年,美国天然气发电量从6391亿千瓦时增长至最高时达13783亿千瓦时,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由17%跃升至32%左右,且已经连续两年高于煤炭比重。据EIA统计预测,在美国2017~2020年新增电力中,将有46%是采用天然气发电。美国电力的“天然气时代”来临。
 
    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2001~2017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由713亿千瓦时增至4885亿千瓦时,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由1.9%提升至10.2%,提高了8.3个百分点。风电发电量比重提高最为显著,从67亿千瓦时增至2543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比重提高了6.1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速度最快,从5.4亿千瓦时增加至771亿千瓦时,增长了近142倍。
 
    化石能源发电比重不断降低。2007年美国的化石能源发电比重为72.1%,达到历史峰值。2008年以后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始逐年下降,主要是燃煤发电大幅降低。2017年,由于新增风电、光伏项目大量投产,以及美国西部地区持久旱情得到大幅缓解,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含水电)创下7114亿千瓦时的历史新高,而化石能源发电比重降低到62.1%,十年降低了10个百分点,美国碳排放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