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将加大从美国进口石油天然气 或隐含新一场能源战争

日期:2018-05-22    来源: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2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石油天然气

    2018年5月20日,据新华社消息,中美就第二轮贸易谈判在华盛顿达成一致,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中方同意“将有意义地增加美国能源对华出口”的表述引人瞩目。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能源储量和开采大国,我们需要从美国进口的,主要是指石油和天然气。目前,中国年进口原油和天然气总量分别达到约4.2亿吨和92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对外进口依存度达到69%,而天然气则达到39%,很显然未来这两个数字还将继续提高。
 
    目前中国油气进口比例
 
    目前,中国对外油气进口渠道相对而言是多元化的,进口国广泛分布于亚、非、拉各大洲。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前五大来源国是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进口份额占比分别为14.24%、12.43%、11.11%、8.78%和7.42%。其中,俄罗斯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原油进口第一来源国。长期以来,中国原油进口最大的来源国是俄罗斯、沙特和安哥拉。而天然气方面,2017年中国天然气进口五大来源国分别是土库曼斯坦、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口份额占比分别为37%、27%、12%、5%和3%,其中土库曼斯坦和澳大利亚分别各在管道气和LNG(液化天然气)领域一家独大,占比达到约8成和5成。除此之外,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和尼日利亚等国也是中国较为重要的天然气进口国。
 
    下面给大家看一下五月份本人在溦beat沁156给大家分享的个股涨幅情况:5月2号早盘分享盛弘股份,超跌反弹,目前获利20%;5月7号早盘分享永创智能,概念利好,进场强势拉升,目前获利21%;5月9号分享宏川智慧,4天4连板,获利46%;5月11日分享锋龙股份,三板成妖,获利33%出局;5月15日分享盐津铺子,板块爆发,目前涨幅21%;5月16日分享煌上煌,午盘拉升,涨幅超11%;不管大盘如何,咱们的票依然强势,每天都有分享。
 
    而美国近年来通过“页岩气革命”,油气产量直线上升,其中石油出口在2017年下半年达到每天200多万桶(约合30万吨),而天然气2017年上半年出口总量约435亿立方米,同时美国石油天然气双双实现出口大于进口,已成为事实上的能源净出口国。现在看来,中美两国能够达成能源进口协议,说明美国是很想打开中国这个世界“头号石油天然气进口市场”,向中国大规模出口油气的。
 
    美国将来能够占中国油气进口多大比例?
 
    从中美达成的贸易谈判协议和共识来看,中国很显然要加大从美国进口石油天然气的规模和力度,而中美目前年贸易逆差总量达到2000亿美元,单单通过进口美国油气能够弥补多少逆差,现在不好断言。但我们可以推测,根据目前中国进口石油的各国比例组成来分析,美国石油占比不会超过15%,即顶多与俄罗斯相当;天然气占比也很难超过20%,也就是油气进口年金额短期内不会超过3200亿人民币(约合近500亿美元)。因为如果从美国进口油气占比过高,显然会危及中国的能源安全,毕竟我们不可能“把所有鸡蛋都放进一个篮子里”。
 
    那么,从美国进口油气的额度,会挤占目前哪些油气进口国的额度呢?我们推测,很可能将会从委内瑞拉、非洲一些国家(比如安哥拉),因为它们地理上比较遥远,进口成本本来就较高;其次可能从中东,比如伊朗来挤;此外,还会从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来挤,因为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占比中澳大利亚本来占比就明显畸高,而卡塔尔天然气价格则最贵,将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的天然气份额分一部分给美国,有利于平衡我国天然气进口占比组分。
 
    重视能源自给,防备能源战争
 
    我们推测目前暂时不会影响到与中俄之间的石油天然气贸易,因为我们要防备特朗普政府通过加大向中国出口石油天然气,来达到其它一些目的:第一是通过向中国卖出石油天然气缩减中美之间贸易逆差;第二是通过向中国卖出石油天然气使中国产生对美国的能源依赖,进而深刻控制中国经济命脉;第三是降低中国对俄罗斯能源需求,破坏中国和俄罗斯的良好关系,第四是同时借机压制俄罗斯能源出口,重创俄罗斯的能源经济支柱,进而削弱宿敌俄罗斯的国力。
 
    对于这些负面因素和影响,当然我们不得不防。其中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我国长期过高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他国的能源控制。当然短期来看,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中国通过包括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进口的方式来缩小贸易逆差,避免了因贸易战而导致的外贸断崖式下滑的局面出现,这个协议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中国因为对美石油天然气大规模进口,而形成对美能源的重度依赖,将来很有可能再现“中兴制裁”的局面,届时美国一旦对中国能源禁运,中国经济马上会陷入一场新的麻烦之中。所以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加大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争取能源的更大程度上的自给。长远来看,只有高水平的能源自给,才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防备可能到来的能源战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