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场站减少用工 数据自动采集 大港打造智能化油田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肖庆晖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4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气生产物联网 油气

    截至5月16日,大港油田通过数字化油田建设,实现4座联合站少人值守、19座小型站场无人值守,累计优化用工120人,提高劳动生产率20%以上,班组数量减少43%。
 
  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A11)是集团公司信息技术总体规划重点建设三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总体目标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远程监控和生产预警等功能。
 
  大港油田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数字化油田建设,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于2016年2月通过了勘探与生产分公司项目方案审查,6月通过批复下达建设计划。经过一年半建设,目前已实现生产过程监测、生产分析、视频监测以及报表、数据和系统的集中统一管理。“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的建设将转变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采用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助力中小场站无人值守、大型场站少人值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信息中心物联网技术部主任刘志忠说。
 
  大港油田目前已完成4654口油井、2244口注水井的数字化改造,数字化率接近100%。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按照集输、注水、电力三大系统进行了系统集成,实现了生产过程监测、生产分析、报表管理等功能,并通过二次组态技术,率先实现了场站实时数据及工艺流程的监控。“随着A11系统建设和投入使用,联合站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巡检岗由8人缩减到4人,站内人数由58人减至40人;人员巡检由每小时巡检改为中控室自动化参数实时监控与每四小时现场定期巡检、参数调整相结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采油三厂官二联合站技术员庞汝说。
 
  日前,大港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顺利通过了集团公司上线验收。下一步,大港油田将持续完善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有序推进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二期建设,实现油气生产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全面推进“王徐庄”整装无人值守模式,让油气生产更智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