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GIIGNL对全球LNG贸易的分析

日期:2018-05-25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5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运输船 LNG LNG进口

GIIGNL(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联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中提到,2017年全球LNG贸易量实现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贸易总量达2.898亿吨,增长9.9%。报告称,2017年是开拓的一年。全球首艘FLNG投入运营,首批三艘专门建造的LNG加注船开始试运行,首次实现从北极圈内输出LNG产品。去年另外一项瞩目的成就是达飞集团下单订购9艘LNG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标志着LNG燃料作为航运推进燃料开创新的篇章。这也促使一艘18600立方米的LNG加注船下单,该船为全球最大LNG加注船。

2017年,全球新增LNG产能2540万吨,总产能达3.65亿吨。共有五条新的LNG生产线投产,此外,位于马来西亚PFLNG项目的SatuFLNG船也实现投产,该船为世界首艘FLNG。

五条新投产的生产线分别为澳大利亚Gorgon Train 3、WheatstoneTrain 1,美国SabinePass Train 3、Train 4,俄罗斯YamalTrain 1。澳大利亚的新增产能为1070万吨,美国的新增产能为960万吨。但是LNG贸易与新增设施并没有直接关系,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尼日利亚去年的出口量为620万吨。

按照地区划分的话,去年,太平洋盆地依旧是最大的LNG产区,产量为1.314亿吨,占全球总量的45.3%;中东的产量占31.5%,其中仅卡塔尔一国的产量就占到全球的27%;大西洋盆地产量为23.2%。

目前全球有19个LNG出口国,喀麦隆有望今年开始LNG出口,莫桑比克的CoralSouth FLNG项目到2021年投产后该国也将加入出口国阵营。加拿大的五个筹划中的LNG项目有四个在去年被取消,另外一个将在今年完成最终投资决策(FID)。伊朗也有可能在明年开始出口LNG,若谈判成功,该国将使用埃克斯马的一艘年产能50万吨的FLNG进行出口。

美国和埃及在去年的发展令人瞩目。美国首座LNG终端SabinePass终端在2017年增加两条生产线,使该国的LNG出口量增至1220万吨。其中有40%的LNG出口至亚洲,34%出口至美洲,欧洲和中东的出口量分别为15%和11%。

埃及去年的LNG进口量为620万吨,比2016年减少130万吨。预计今年的进口量还将有明显下降。该国位于Damietta和Idku地区的两座LNG出口厂由于天然气产量减少而导致关闭。目前,随着埃及发现新的天然气田,两座出口厂也将重新开启,到2020年代初将恢复设计产能。

令人瞩目的进口侧发展

    亚洲是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地区,市场份额达72.9%。2017年,亚洲LNG进口总量达2.112亿吨,同比增加10.2%。中国(除台湾)LNG进口量增长42.3%,韩国和台湾的进口量增长也都超过10%。中国在2017年超越韩国成为第二大LNG进口国,进口量达3910万吨。

巴基斯坦于近期加入到LNG进口国阵营,2017年进口量为460万吨,超越泰国和印尼,成为亚洲第六大进口市场。

去年,欧洲LNG净进口为750万吨,市场份额为19.5%。其需求主要来自天然气发电。欧洲的LNG进口增长主要来自南部地区,如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这些国家的水力和核能发电量较低,且夏季炎热,LNG进口量达910万吨。英国、比利时和荷兰等国将欧洲的LNG净进口量减少210万吨。

欧洲的LNG进口份额从2010年的15.9%下降了近一半,其原因除了亚洲市场发展迅猛以外,还包括该地区的天然气需求下降以及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增加。GIIGNL称,2017年现货LNG贸易达5900万吨,占全球总贸易的20%。现货贸易指的是LNG交付日期距货物购买日期不足三个月的贸易。

目的地灵活的购买合同、贸易量提高都促进了现货进口量的增长。去年,中国和韩国是现货进口量涨幅最高的两个国家,分别为21%和22%。

LNG运输船船队

    GIIGNL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球共有511艘LNG运输船,总运力7390万立方米,其中包括28艘FSRU和38艘运力低于5万立方米的小型运输船。去年,16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的平均日费为46058美元,比2016年的33528美元有所增加。

去年共有34艘LNG运输船交付,其中包括4艘FSRU和7艘5万立方米以下船舶。两艘建于1970年之前的老旧船被拆解。新增19艘新建船订单,其中有6艘FSRU和5艘5万立方米以下船舶。

截至去年末,全球共有120艘LNG运输船的订单,其中109艘为运力大于5万立方米的船舶。今年将有72艘运输船交付。GIIGNL指出,在这511艘LNG运输船中,有30艘处于闲置,还有3艘正等待改造。有71艘船的船龄超20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