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从蜂窝煤到清洁能源  百万天然气用户见证昆明变迁史

日期:2018-05-27    作者:杨官荣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7
0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一座城市燃气的变迁史,从某种层面来说,亦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史。5月23日中午,家住梁源小区的徐丽打开天然气开关阀门,扭动点火装置,蓝色火焰从炉灶口跳出。看着灶台上跳动的蓝色火焰,徐丽边炒菜边说:“火力特别旺,炒菜时间短,也很清洁。”认为天然气好用的,不只是徐丽,昆明超百万户居民都已受益于天然气。
 
  翻开昆明的“燃气史”,不难发现昆明的巨变轨迹——从蜂窝煤时代到煤气时代,再到百万用户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昆明用了31年。
 
  灶上变迁
 
  结束31年煤气时代迈进天然气时代
 
  木柴、蜂窝煤、人工煤气、天然气,昆明人所用燃料的一次次变化,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30多年前,昆明城各家各户做饭、取暖都依赖蜂窝煤。一堆堆蜂窝煤,散放在居民楼的每层楼道上,每到做饭高峰,一股股呛人的煤烟味四处弥漫,厨房的墙壁被熏黑……那时候,一般老百姓并不了解煤气为何物。
 
  1986年8月,人工管道煤气正式向昆明城区用户供气。当第一缕人工管道煤气火焰在寻常百姓家升起,城市居民燃煤的历史开始改写。
 
  从那时起,昆明人的“灶上变迁”一幕幕上演。随着城市的发展,当初的煤气生产输配系统设计规模虽经不断改扩建,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生活的需要,特别是冬季持续低温天气的用气高峰,气短力弱,影响居民生活,广受诟病,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昆明的经济发展。
 
  2014年,正当昆明市为能源匮乏苦寻出路时,中缅管道天然气正式入昆,这为昆明市利用天然气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建设国家能源通道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工程。天然气置换不仅能够优化城市能源利用结构、提高城市燃气供应质量、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更是昆明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当年8月15日,昆明拉开天然气置换大幕,首批天然气置换工作在水泥厂小区启动,昆明燃气史翻开崭新一页。
 
  2017年4月16日,随着滇池路附近法苑小区王渝芬家天然气灶点火成功,历时两年零八个月的昆明市主城区116万人工煤气用户(含到访不遇)天然气置换工作顺利收官。至此,昆明主城区正式结束持续31年的“煤气时代”,全面迈进“天然气时代”,成为云南第一个把人工管道煤气置换成天然气的城市。
 
  提升品质
 
  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
 
  天然气的应用,引发昆明“清洁能源革命”。据了解,天然气可广泛使用于冶金、化工、建材、食品、医药等工业企业,与昆明丰富的矿产资源结合,可以发展高档建材、精细化工等产业,有效提升有色金属产品品质。从理论上讲,如果每年使用1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以替代123万吨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3万吨、二氧化硫4.8万吨、粉尘2.2万吨、氮氧化物1.2万吨。
 
  今年1月至4月,昆明完成天然气供应量9055.1万立方米,同比增加50.84%。按天然气日均供气量75万立方米计算,每年昆明天然气使用量将达2.7亿立方米。这样,昆明一年可减少煤约33万吨,减少排放117万吨二氧化碳、1.3万吨二氧化硫、0.6万吨粉尘、0.3万吨氮氧化物。
 
  天然气的使用,还能为在昆工业、商业用户节省成本。据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近5年来,昆明积大制药每年的产值及销售额都在10亿元至15亿元,以前锅炉燃料主要使用柴油,每年燃料费近200万元。去年,该企业投入180万元“油改气”后,每月费用在13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可节省燃料费约40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昆明主城区完成天然气置换后,现正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效益”的方针,积极推进农村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利用。目前,石林县圭山镇、板桥镇、北大村、路美邑村,安宁市架良山村民小组,西山区猫猫箐社区等地居民也已用上天然气。
 
  晴日蓝天白云,夜晚繁星点点,是每位市民的期盼,也是全市上下的不懈追求。随着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昆明的天将更蓝、水将更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