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相国寺储气库强化应急保供建设

日期:2018-06-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海荣 黄光华

国际燃气网

2018
06/06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 储气库管理 天然气

    自2014年12月1日一次调峰采气成功,截至目前,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已完成第四个采气期,历年累计采气40.44亿立方米,日最大采气量达到2197万立方米。但随着祖国蓝天行动的快速推进,京津冀地区煤改气工作大面积铺开,天然气供需缺口进一步增大,在冬春季尤其突出,加强相国寺储气库应急保供能力建设就显得特别重要。为此,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着眼未来,在相国寺储气库多管齐下强化应急保供能力建设。
 
  优化方案突破瓶颈
 
  目前,相国寺储气库虽然是全国保供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但还有进一步提升保供能力的空间。为进一步摸清相国寺储气库的“家底”,储气库管理处从相国寺储气库注采能力、井网、地面系统适应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分析。他们分析出了制约相国寺储气库应急保供能力提升的瓶颈,编写了《相国寺储气库应急采气能力完善方案》,并在今年4月23日通过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专家组审查,审核通过了注采井完善方案及地面工程配套方案等切实可行的应急保供措施。
 
  壮大队伍提升能力
 
  提高应急保供能力的核心是增加注采井数量,相国寺储气库计划新增3口注采井,最终采气井达到16口,大幅提高日应急采气450万立方米,最终相国寺储气库日最大应急采气量达到2855万立方米,实现应急保供最大能力。
 
  目前,重庆气矿地质科和地质研究所正在紧张地开展新增注采井井位论证工作,现已完成基础资料的收集,正着手钻井报告的编制。工程技术部也正着手地面工程的设计工作,钻前工程设计现已基本完成初稿编制并完成初审工作,预计今年底将有一口注采井投产。

  优化设计完善系统
 
  为确保地面系统与应急采气能力相适应,相国寺储气库将对地面集输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西南分公司正在进行工艺系统计算,编制模板,绘制PID工艺流程图。将相国寺储气库再建井口及配套工程需编制重大变更报告与相关设计与相关研究院进行对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根据应急采气能力建设要求,西南油气田公司物资分公司川东物资供应公司已完成相国寺储气库工程物资的清理工作,前期钻井物资已基本清理完成,正在进行地面物资清理工作。
 
  目前,储气库管理处已按照DN100注采橇完成相储9井新增井口节流橇急需的井安系统、注气流量调节阀、采气电动调节阀、平板闸阀等关键设备的清理,对所缺的设备提前采购,确保钻井、地面工艺所需设备材料及时到位。
 
  据悉,相国寺储气库应急采气能力建设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9月全部完成,届时相国寺储气库最大日应急采气量将达到原设计的2855万立方米,较原日应急保障能力提高450万立方米;按每户日用气1.5立方米计算,可多满足300万户家庭的用气,天然气保障能力更强,调节更加灵活,为全国乃至川渝地区的冬春季天然气调峰保供再立新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