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赶超美国,中石油正式宣布!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200亿立方米!

日期:2018-06-06    来源:一牛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8
06/06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产量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节节攀升,年均增速从6%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15.3%。与此同时,中国页岩气产业发展步入关键时期。
 
    众所周知,页岩气是清洁能源,年产百亿立方米大气田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业内专家认为,至本世纪中叶,以天然气为主导的清洁能源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到2050年,天然气在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占比将超过煤炭,达到26.8%,非常规气、LNG、储气库等均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石油:计划到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
 
    据中国石油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5月28日至30日赴川渝地区专题调研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并表示,公司计划到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
 
    此外,王宜林要求页岩气部门“齐心协力打好页岩气上产攻坚战”;页岩气生产仍有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空间;必须确保页岩气开发符合当地的环保标准。
 
    赶超美国,未来中国页岩气产量可期!
 
    专家表示,未来中国页岩气产量非常可期。
 
    据数据显示,我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约21.8万亿立方米,尤其是川南页岩气,开发前景十分可观。
 
    邹才能表示,页岩气发展潜力巨大,我国未来天然气增量一半以上主要来自页岩气,天然气已进入常规与非常规并重发展阶段。
 
    据英国石油(BP)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世界能源展望》称,到204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日产量将达到220亿立方英尺(约为6.23亿立方米),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注定要与美国经历不一样的春天。
 
    “美国页岩气甜点区面积很大,总体埋藏浅,热演化适中,有效储藏厚度大,一趟钻等技术先进,页岩气多分布于平原地表好的地区,可以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开采,也无需办理复杂的地质手续……这些有利条件与中国的页岩气开发有本质上的不同。中国页岩气有特殊性。”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解释道。
 
    此外,我国压裂砂的材质和压裂用水的来源,都与美国有根本区别。
 
    当然,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与美国相当。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中寻找甜点区,中国需要再次拿出“磨刀石上闹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不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开发道路,多区多点开花,逐个击破。
 
    此外,近年来,国家对页岩气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如果按照2020年天然气消费预计达3200亿立方米计算,页岩气消费占比将达到9.3%。
 
    挑战与机遇并存!
 
    从当前发展规模来看,中国页岩气开发春意渐浓,包括:
 
    2014年至今,我国建立威远、长宁、昭通、涪陵等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2018年4月,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100亿立方米年产能如期建成。
 
    中国石油页岩气年产量已从2014年的1亿立方米上升至去年的30亿立方米,冬季保供日均产量达1000万立方米。
 
    目前,中国已在重庆、长庆、遵义等地区发现新的页岩气可采储量。
 
    不过,未来中国页岩气挑战依旧不小,主要有三大困难,即:难在深层页岩气开发、难在关键技术工具的突破、难在老井稳产。
 
    “此外,工作量大幅增加导致钻机数量紧缺、储层改造难、压裂施工费用高、工厂化尚未完全实现,种种因素制约了需求和产量的平衡。”川庆钻探公司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书记冉启华说。
 
    综上来看,中国页岩气开发可以借鉴美国先进经验,不过,也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模式,相信未来,中国页岩气将呈现一番繁荣景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