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大港油田滩海顶配技术多打井多建产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刘英

国际燃气网

2018
06/1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钻井工程 钻井

    6月12日,大港油田张海31-37井钻井工程设计完成审批程序,这口井是埕海2-2人工岛利用扩建井口实施的第3口井。目前利用扩建井口,实施的4口井均为三开井,利用占位钻具的方式进行“单筒双井”有效开发,人工岛可容纳的钻井数达到峰值。
 
  张海5区块是埕海2-2人工岛的主力区,共有74个槽口,目前有67口生产油水井,采用丛式井组开发。为提高开发效果,在人工岛有限空间内,最大限度扩建井口槽,进行“单筒双井”井位优选研究,力争多打井、多建产。
 
  针对地下井眼高密度分布,井眼轨迹控制难度、防碰难度日益加大等问题,2016年开始,大港油田开始在人工岛扩建井口槽,一方面缓解地质与工程的矛盾,解决了井口槽不能满足开发需要的难题;另一方面降低了井口防碰绕障的风险,减少了施工难度和钻井投资。
 
  借鉴赵东C4平台的成功做法,大港油田积极拓展海上密集丛式井钻井开发技术思路。为提高槽口利用率,“单筒双井”钻井技术在一个槽口共用一根导管打出两口独立井,同等面积的井场可钻出双倍数量的油气井。同时,创新“单筒双井”二开、三开井套管头设计,大井眼双井筒下套管及固井技术,套管加装特制扶正器防磨工艺。在“单筒双井”钻井技术的实施中,他们设计了26英寸导管“单筒双井”钻井方法,及“单筒双井”的钻井套管保护器,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