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东北油气创新机制添活力增效益

日期:2018-06-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万东

国际燃气网

2018
06/1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北油气 油气 油气管理区

    2017年,东北油气分公司实现9年来首次盈利。今年以来,企业持续保持良好盈利势头。作为一家连续亏损多年的油田企业,在短时间内重焕生机、实现扭亏为盈,与他们解放思想,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大力压缩用工、精简机构、优化分配制度分不开。
 
    强化科研团队考核,带动全局生产高效运行
 
    去年,为适应科研生产一体化需要,东北油气分公司大胆探索,破旧立新,组建7个科研一体化项目团队。团队对人员进行公开招聘,不看身份、资历、级别,只看能力;打破厂、院、机关界限,围绕重点区块和重要技术,全面融合勘探、开发、工程和经济评价人员。公司只对项目团队明确经济技术考核指标,其他权力全部下放,考核结果分5档,最高的年终绩效工资上浮60%,最差的下浮30%。
 
    权力下放和考核激励政策大大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运行一年来,7个项目团队积极主动,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长岭一体化项目团队成立后,两个月编制方案5个、部署井位9口,完成过去半年的工作量。
 
    油田开发项目团队主动研究,发现油层上面有一个气层,可以利用老井增产,立即编制优化生产方案。该方案涉及15~20口井,实施后日增气10万~15万立方米。
 
    东北工区过去人等井,现在井等人,作业队伍不够用,生产运行部门二话不说就能顶上去。今年以来,7个团队已完成各类方案20个,带动全局生产高效运行。
 
    优化人员精简机构,用工总量比5年前减少50%
 
    在东北油气分公司,伏龙泉采气管理区规模不算大,各项效益却顶呱呱。该管理区共有56口井,却只有18人,每班9人。就是这个“个顶个正常,一当二普遍”的管理区,几年前用工人数55人,自2014年公司全面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后,他们提出“减人不减资、增人不增资”。工资总额与用工人数挂钩后,他们主动合并用工,全部实行一人多岗,用工压减70%。
 
    几年来,东北油气田通过科学测算,合理压缩用工,用工总量比5年前减少50%。他们积极清理业务外包,通过采取“大工种、大岗位、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方式调整用工形式,将采油气厂的88个班组整合为41个,按照集中监控、联合巡检、专业维修岗位设置,采油气及其辅助岗位业务外包用工由1168人减至333人,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
 
    同时,他们不断精简机构。2015年,在优化机关设置的同时,压减基层机构,设立9个采油气管理区。2017年,减少处级单位8个,两级机关科室减少34个,采油气厂班组压减51%。
 
    用好薪酬激励手段,收入向创效人员倾斜
 
    一季度,松原采油厂绩效考核结果一出来,就在厂机关引起热议:龙凤山采油管理区一般员工的绩效工资比他们平均多千元。这是公司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坚持收入向一线倾斜、实现收入能增能减的一个缩影。
 
    他们充分运用好薪酬激励手段,修订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推行“量、质、结果”三类指标全口径考核。对采油气厂考核实行“一厂一策”,加大对销售的奖罚力度,突出效益指标考核。盈利区块考核利润与单位现金操作成本;亏损区块考核限亏额、现金操作成本总额;产气区块考核天然气商品量。在个体考核上,他们不断深化员工绩效考核改革,坚持薪酬发放向一线职工倾斜、向创效人员倾斜。
 
    为进一步激活内部市场,调动各岗位创效积极性,他们鼓励二级单位之间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有偿结算,科研机构到采油气厂等单位以服务换费用、挣绩效。2017年,二级服务单位运行成本降低9%。同时,全面推广员工价值积分管理。技能操作岗位实行工作量与工作质量相结合的积分考核方式,管理和技术岗位以考核工作目标结果为主,所有处级干部(专家)建立年度工作责任目标清单,实行责任目标考核。龙凤山采油管理区结合管理岗位和操作岗位的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基础项目146个、鼓励项目48个,同等系数人员月绩效工资最大相差800元,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和创效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