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原油田王红宾:创新不止的“采气状元”

日期:2018-06-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谷婷婷 王晓飞

国际燃气网

2018
06/19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气站 采气 气井

    在一张三十多年前的旧报纸上,刊印着一张动人的照片:蒙蒙细雨中,一位石油工人攀爬在采气树上,手抬防喷管,正在全神贯注地安装测试工具。他的脸庞上沾满了雨水,眼神明亮,神情坚毅。
 
  “这是我父亲,他是一名‘老石油’。”中原油田采气专业首席技师王红宾深情地说,“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出色的石油工人,这个梦想从小就种在了我心里!”
 
  梦想领航,中原大地走出“状元郎”
 
  19岁那年,刚从采油技校毕业的王红宾,带着儿时的梦想,被分配到了原天然气公司文留采输气大队。他一腔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但是没想到,很快就被现实浇了一头凉水。
 
  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之间,存在着一条看不见的鸿沟。第一次来到生产现场,面对复杂的工艺流程,王红宾惊呆了。“现场很多东西都一知半解,还有的根本就不懂。”王红宾回忆说。
 
  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世上事,最怕“认真”二字!
 
  他查阅大量资料,留心观察每条管线、每台设备、每块仪表的工作状况,有不懂的就赶紧请教老师傅,遇到技术难题就一头钻进去,废寝忘食地研究。王红宾认真钻研技术、喜爱创新的优势在工作岗位上逐渐体现出来。
  2002年,他研究制订了一套系统的“高压气回注降井筒液面复产法”,有效解决文23气田积液问题。之后他又研究制订“一井一策”“双翼油套连接”“泡排+间歇气举”等方法,解决了59口气井的结盐、积液问题。
 
  王红宾经历了文23气田开采的整个生命周期。期间他不停地学习新技术,各种操作、设备管理技能无不烂熟于心。凭着多年来生产实践中出色的表现和历届技能竞赛中出类拔萃的成绩,王红宾成长为油田高技能工人,名副其实的“采气状元”。
 
  远赴巴山蜀水,“创新工匠”声震普光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王红宾深知这一点。2012年,普光气田开始投入生产,这是国内最大的整装海相高含硫气田。将军总知道自己的战场在哪里,王红宾的心开始跃跃欲试。
 
  他离开生活工作了30多年的中原故土,告别熟悉的家乡和朝夕相伴的亲人,不远千里赶赴巴山深处。
 
  刚刚落脚,来不及欣赏巴蜀大地的壮美山河,他就被叫到采气厂领导办公室。“王大师,集气总站、普光采气区和大湾采气区,您想在哪里开展工作?”厂领导征询了他的工作意向。
 
  王红宾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为偏远的大湾采气区。“我们工人的特长就是操作,发挥作用的舞台就在现场。那时大湾区块正处于产能建设阶段,我想利用自己的专长,尽快掌握世界上最先进、最艰险的采气技术!”已经四十多岁的王红宾一腔豪情依旧不减当年。
 
  为了补齐高含硫采气这块短板,王红宾来到大湾401集气站,从小班开始做起。
 
  二十多年的从业岁月会改变很多人和事,王红宾的脸上有了皱纹,头上有了白发,而这种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却一如既往地延续下来,贯穿在他的工作和生活中,矢志不移。
 
  他巧妙应用升压和热水浇注绝招,避免了大湾401集气站收球筒平衡阀因内漏造成的损失;他精心设计出安全阀波纹管拆卸专用工具,让进口安全阀在普光就地接受“手术”……
 
  王红宾“创新工匠”的名号声震普光。
 
  然而,一个人就算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根钉。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把采气厂所有热爱创新的技术人才聚集起来,随时交流探讨,不就可以促进更多创新成果的出现吗?
 
  传业授徒,星火燎原,技术创新蔚然成风
  2012年底,王红宾带头组建了“学习创新工作室”,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如今,工作室已有22名跨专业领域成员,其中有“新学徒”,也有“老师傅”。
 
  早已经是高级技师的张国栋,很乐于成为王红宾的徒弟。两人联合攻关的新型缓蚀剂加药装置,获得了2017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王红宾的高徒刘玉莉,发明的便携式疏通器,解决了设备液位计显示不准等严重影响气井安全稳定生产的问题,被冠名为“玉莉疏通法”,并在全厂推广。
 
  “便携式疏通器的发明离不开王大师的帮助,他脑子里有许多奇思妙想,跟他探讨问题总能激发出一些灵感。”刘玉莉说。
 
  5年多来,“王红宾学习创新工作室”成员攻克难题300余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累计节支创效近亿元。
 
  2017年9月,采气厂职工创新园建设启动,这是王红宾期待已久的一件大事。创新园比学习创新工作室设施更加先进,成员们操作交流更方便。创新园项目一启动,王红宾就把它当成了自己亲生的娃儿,整天忙得像一只旋转的陀螺。从展板内容到创新产品摆放,再到培训系统的研发,他全程参与,一一把关。
 
  如今,创新园已初具规模,王红宾又绷紧了另一根弦。油田职业技能竞赛将在9月举行,眼下王红宾正忙里偷闲加紧备课。一进6月,他就要对选手进行赛前培训。
 
  “我要把自个儿的全部绝活与大伙儿共享,让普光气田涌现出更多的大工匠,把创新增效的雪球越滚越大。”王红宾信心满满地说。
 
  他的目光明亮,神情坚毅,和当年父亲的那张照片,一模一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