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会议展览 » 燃气会议展览回顾 » 正文

“2018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8-06-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歌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0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规油气田 页岩气 非常规气

    6月13日至14日,由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以及美国环保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及业内人士就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田开采的环境影响评估、污染控制技术、环境风险监控、相关政策法规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7年达到39.4%,预计今年超过40%。数据显示,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31.6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二,目前资源探明率和动用率不到1%,前景十分广阔,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气将成为我国天然气开发领域的重点。但是,我国目前在开发经验、技术,特别是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中水力压裂技术可能带来的环境风险已经得到企业及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压裂返排液处理方法、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中美英三国环保管理体系及政策对标,成为与会人员讨论的焦点。大家深入探讨了压裂返排液处理是选择回注深井还是达标处理后外排、采出水如何管理、含油泥浆和岩屑如何处置等具体问题。据悉,中国石油在地下水及生态环境污染风险监控技术、环境影响评估及综合效益评价技术体系、污染物源头控制技术 、“绿色”压裂液研发、压裂返排液高效处理工艺、采出水达标处理技术等方面正在进行攻关和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正在全面推进我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15个省区市已经完成红线划定工作,原则上红线划定区域内禁止新建大规模工业开发项目。那么,红线划定区域内的已有油气勘探生产区块将如何处置?国家油气生产需求和环保需求又如何平衡?据相关专家透露,国家正在研究相关办法和基本原则,预计在6月底拿出方案。此外,国家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正在制定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