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工艺优化提升轻烃回收

日期:2018-06-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建辉 张国庆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集气处理站 液化气

    近期,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大涝坝集气处理站传来喜讯,《凝稳塔回流罐改造提升轻烃回收1吨》提质增效项目圆满竣工,将在下半年投产运行。
 
    该厂大涝坝集气处理站凝析油稳定塔塔顶拔出的轻烃组分主要成分为C5,含有少量的C4、C6,日均产量5吨轻烃、8吨液化气
 
    大涝坝集气处理站天然气处理单元中,有部分少量高矿化度地层水的产出,会造成凝稳塔、液化气塔严重的结盐结垢现象,直接影响稳定塔、液化气塔操作温度调配,为保证凝析油产品质量和轻烃拔出率,该厂先后增加气提流程、洗盐流程,取得了延缓腐蚀效果,确保了轻烃、液化气稳定生产。
 
    但在后续实际生产中,岗位人员和技术人员发现凝稳塔顶气相含水明显,凝稳塔顶回流罐(两相分离器+分水包)分水效果差,排水需要手动操作,每小时排水一次,控制不好的话将影响到液化气塔顶管线、液化气回流罐液位计水合物冻堵,分别影响液化气、轻烃产量。其中,部分凝液无法有效回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经过可行性分析和项目论证立项,决定在原来回流罐流程基础上,再串联新增一台三相分离器,弥补了过去两相分离器没有单独油室处理凝液、精细管理凝液回收的短板,经过配管安装,严密试压,项目一次性合格验收。
 
    该项目确保了洗盐流程正常运行,降低了凝稳塔入口含盐量,提高凝稳塔底温度至140℃,按每天至少提升回收1吨轻烃,预计下半年可增加经济效益42万元以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