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地热能走上“前台” 专家吁各方加速布局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7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电供暖 供暖

    相较于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所面临的“不稳定性”难题,同为清洁能源的地热因其稳定性受到青睐,并逐渐走上“前台”。在各地纷纷就地热出台规划的情况下,业界专家呼吁无论是政府层面、企业层面都应该提速对地热能的布局。
 
    “2018中能化地热能开发论坛”25日在京召开,来自国家地热能中心、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地质大学以及海内外地热企业的代表就中国地热的发展展开讨论。
 
    地热的优势源于其清洁稳定。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祁士华指出,地热能在现在所有能源里面最清洁可再生资源,而且其具备稳定、可再生和对环境影响小的特点,“水电受季节变化影响,不是想发电就发电。风能和太阳能的波动也很厉害,生物质能碳排放是一个问题,我们筛选最好的清洁能源就是地热能”。
 
    中国官方已经意识到地热能的价值。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及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首个地热产业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地热能利用总量7000万吨标煤,地热供暖年利用量4000万吨标煤。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介绍说,在国家层面的规划出台后,各省也纷纷编制出台本省的地热利用“十三五”规划,作为国家地热十三五规划有效补充,可谓是遍地开花。
 
    曹耀峰表示,中国地热直接利用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4年底中国地热利用中,地源热泵58%,地热供暖19%,温泉洗浴18%。地热供暖比例首次超过温泉洗浴,地热开发的能源性、技术性得以突出。
 
    他认为,随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全面推进,社会各界对于可再生能源供暖愈发重视。作为可再生能源供暖的主要形式,地热将在传统供暖区域燃煤替代与新增供暖区域清洁取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纷纷围绕着地热展开布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表示,无论从环保角度来讲还是从经济性来说,地热能都是最可利用和最具开采价值的新能源,而且地热能开采还具备成本低、应用范围广的特点,“我们投入了很大一块精力,做了很多基础储备工作,在操作层面也做了很多布局和落地”。
 
    但相较于海外一些国家,中国对地热能的利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冰岛雷克雅未克大学教授Pall valdimarsson介绍说,目前,冰岛90%的供暖都是通过地热实现的,剩下10%是通过电供暖实现的。而地热发电在冰岛电力中的占比也达到了25%到30%。
 
    对于中国地热能下一步的发展,曹耀峰呼吁要加快顶层设计。一方面,应积极开展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查明我国主要水热型地热区(田)及浅层地热能的地质条件、热储特征、地热资源的质量和数量,并对其开采技术经济条件做出评价,为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加强技术攻关。从体制上要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创新的体系;从机制上出台激励和惩罚措施,确实做到奖优罚劣;从工作重点上,要做好砂岩回灌、单井换热、干热岩开发等瓶颈技术的攻关与突破。
 
    赵平也表示,对地热能的开发与国家能源战略相吻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相应的政策对地热能的发展进行整体上的激励,将更有利于地热能的开发应用和行业的发展。
 
    曹耀峰提醒说,如今地热开发利用的边界正在不断扩展,利用城市污水余热、采油污水余热、工业余热、煤矿井下余热等“非常规热源”,采用热泵形式加以利用,可为周边地区提供清洁、可再生的电力与热力。因此,上述“非常规热源”也应该作为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扶持,加速推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