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2018年冬季LNG气源区域选择及保供预案

日期:2018-06-27    来源:华气能源猎头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7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源 LNG供应 LNG

    2018年保供季,预计将于9月中旬阶段开始,相较于2017年会提早一月进入气源相对紧张阶段。届时,有钱有货的LNG经销商不一定能找到车,有货有车不一定有足够的预付款,有钱有车也有货的也不一定能排上计划。气源价格、点供利润和保供问题,将成为冬季LNG行业一轮的焦点。

    1.2018年冬季LNG气源区域选择
 
    华东市场区域
 
    LNG 资源主要由江苏如东、启东港;上海五号沟、浙江北仑进口 LNG 资源供应,少量补充部分来自国产 LNG 资源主要是山西、河南、山东液厂,还有一部分山东青岛董家口进口 LNG。
 
    山东市场区域
 
    LNG资源主要是以青岛董家口进口LNG为主,补充气源为河北地区液化工厂和天津中海油码头。
 
     河北市场区域
 
    LNG 资源主要由内蒙、山西和河北省的LNG液厂 以及天津接收站和曹妃甸接收站的进口 LNG 组成。
 
    山西市场区域
 
    LNG资源以本省内LNG液化工厂为主,补充气源为陕西、内蒙、宁夏等国内LNG液化工厂。
 
    华中市场区域
 
    LNG 资源主要来自西北地区的 LNG液化工厂,随着黄冈 LNG 工厂的运行做了一个合适的补充。
 
    东北市场区域
 
    LNG资源主要来自西北地区的LNG液厂和东北地区的液化工厂以及大连LNG进口接收站和一小部分曹妃甸的进口气源。
 
    西南市场区域
 
    LNG资源主要是广西北海进口LNG,补充气源为四川和云南的LNG液化工厂。
 
    新疆市场区域
 
    LNG资源主要是以广汇为主的国内LNG液化工厂资源。
 
    北京市场区域
 
    LNG资源主要是天津中海油进口气源,补充气源为河北、内蒙等地的液化工厂。
 
    广东市场区域
 
    LNG 资源主要来自珠三角地区的接收站,补充气源来自福建莆田 LNG 接收站和广西北海 LNG 接收站。用气量最大的区域为粤东地区和粤西地区。
 
    福建市场区域
 
    LNG 资源主要来自区内莆田 LNG 接收站,少量气源来自浙江接收站。
 
    2.2018年冬季LNG保供预案
 
    2018年,影响LNG供应的主要因素有需求量提升、天气因素、道路因素、政策因素、价格因素等。
 
    就目前形势来看,今年的保供季会比往年提前。今年冬季保供的主要区域为京津冀地区、东北沈阳地区、山东地区、华东区域(苏南、浙江、河南东部)、珠三角地区等5大区域。其中京津冀地区、山东地区是煤改气增量最明显的区域,今年冬天缺口仍为最大。
 
    保供预案1:
 
    气源储备---按照第二部分的气源选择分布采取1+2+N的策略提前布局规划:找一家固定供应商,稳定两家贸易商,联络一批物流商。沿海地区可以是1个码头,2个液厂,N个贸易商。现阶段要多储备资源,根据就近液厂找好定位。城市储备站是应急气源的一部分,可提前按合适价格积极补充库存,然后在周边有需求的时候对外出货,缓解周边压力。特别建议河北山东地区的用户要提前储备西北液厂资源。
 
    保供预案2:
 
    物流储备---按照气源规划选择完成后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运输了。LNG运输槽车是移动的应急气源储存设备,如果你有足够的车辆,就能有足够的市场话语权,是最有效直接的保供力量。虽然现在随着LNG出货价格的上涨物流运价也在上涨,但气源紧张的情况下LNG下游也相应的接受能力加强,自有物流车队可以拉长运距调节运力,没有运输企业的贸易商就要合现布局LNG物流资源了,建议包车辆运力的形式以随行就市运价签定合同。
 
    保供预案3:
 
    下游开发---按照今年上半年好多点供商签定的合同,现在一部分没有价格联动机制的合同已经出现了倒挂了,建议和用户进行有效沟通,通过合同补充协议的形式减少亏损。市场出现危机的时候也就是机会来临的时候,有能力的企业可以在现阶段下加快点供用户市场占有,在一个地区形成强大的客户群体也是保供的一个重要依托,灵活的分卸也可能降低保供的压力。
 
    2018年LNG行情,预测将没有经过秋天的过渡就直接入冬,需求和供应也是瞬间达到保供的要求。还是请大家按照各自的情况安排好冬季保供工作。在此特别提醒,LNG物流是保供中最重要的一环,你再有钱有货有计划没有车也是枉然。有条件的还是以储备车辆为主,储备货源为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