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西北欧LNG接收站的升级与转型

日期:2018-06-27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7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LNG进口 天然气

    欧洲的LNG终端设施在转接量上有所欠缺,但在货物处理的复杂性上颇为突出。作为小型LNG贸易和LNG加注的发祥地,欧洲西北部的终端是供应链拓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为越来越多的寻求LNG沿海配送和加注的客户提供服务。
 
    北欧地区的LNG进口终端除了原本的再气化功能外,还在朝着更广阔的供应链服务领域职能发展。欧洲的LNG终端设施在转接量上有所欠缺,但在货物处理的复杂性上颇为突出。作为小型LNG贸易和LNG加注的发祥地,欧洲西北部的终端是供应链拓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为越来越多的寻求LNG沿海配送和加注的客户提供服务。
 
    散布在欧洲大西洋沿岸的LNG接收站最初的建造设想是作为再气化设施,用于处理从世界级规模的液化厂输送的大批量货物。然而,欧洲LNG进口一直面临着来自欧洲内部天然气以及阿尔及利亚、挪威和俄罗斯大量管道气的竞争。
 
    虽然近年来欧洲的一些天然气田(如英国北海和荷兰Groningen气田)产量有所下降,但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出现滞涨,而管道气供应充足且价格低廉。相比之下,能源消耗量极大的北亚各国经常出现天然气荒,并且愿意为现货LNG支付溢价,所以欧洲被称为“LNG市场的最后一个选择(又称LNG市场的平衡器)”。
 
    尽管LNG在欧洲尚未开始大量使用,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小规模用户,其中包括未接入国家天然气网的居民和工业用户以及LNG动力船舶和重型车辆的运营商。欧洲清洁空气法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法规之一,海事组织也在北海和波罗的海建立了排放控制区,这都将推动LNG需求的上涨。
 
    欧洲不断上升的小规模LNG需求也明确了其接收站的新角色。现在大部分接收站都可以为愿意支付更高价格的国际客户重新装船货物,并可以在指定的海湾进行LNG槽车和罐箱的装载,以进行下一步的配送。
 
    最近,为LNG加注船进行补给以及提供冷却服务也成了接收站一个颇具吸引力的选择。而现在,随着俄罗斯北极地区亚马尔(Yamal)项目的启动,一些欧洲终端也开始提供货物转运服务,将来自Yamal破冰LNG运输船的货物转移至常规运输船,运送至最终用户处。
 
    通过开发新功能,该地区的接收站已经成为日益复杂的欧洲LNG网络的中心节点。
统计显示,2017年欧洲14个LNG进口国的接收站共接收4598万吨LNG(不含重新装船部分),同比增长19.5%。尽管2017年欧洲LNG净进口量有所增长,但该地区在全球市场所占的份额自2010年以来已下降至15.9%,跌幅近50%。
 
    欧洲去年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南欧,例如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等国,受水电不足、气候炎热和法国核电低产等原因的影响,该地区LNG进口量共增加910万吨。相反,英国、比利时和荷兰等西北欧国家的净进口量出现210万吨的下跌。
 
    西北欧小规模需求涌现
 
    虽然西北欧LNG接收站所处理的LNG总量下降,但其设施升级工作仍在继续。例如,Fluxys LNG公司正在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建造第5个LNG储罐,并计划于2019年中期投入运营,该储罐为18万方,将服务于俄罗斯Yamal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货物转运。
 
    Engie、日本邮船、三菱和Fluxys共同运营位于泽布吕赫港的5000方LNG加注船“Engie Zeebrugge”号。自2017年4月首次装载LNG以来,该船一直通过船对船加注(STS)在该港口向船只提供LNG加注,其中包括UECC的汽车滚装船。
 
    Fluxys还决定在泽布吕赫港建造第2个LNG槽车加注站,预计将于2018年年中投入使用。新设施将使槽车和罐箱装载能力从每年4000辆提升到8000辆。
 
    鹿特丹的Gate终端于2016年开设货物分拆中心,并配备了一个用于LNG加注船和沿海配送船的小型码头和槽车装卸区,主要客户是壳牌。2017年鹿特丹LNG装载量从一年前的100吨增加到1500吨,Gate装卸区平均每天装载12辆槽车。
 
    壳牌新建造的6500方LNG加注船“Cardissa”号已经部署在Gate的货物分拆中心,该能源巨头还打算为其西北欧船队增加两艘LNG加注船,已与船东公司Anthony Veder达成协议,将7500方LNG沿海配送船“Coral Methane”号改造为专用LNG加注船。
 
    壳牌还将长期承租由Victrol和CFT合资订购的一艘3000方LNG加注驳船。该船将被部署于鹿特丹,为到港的天然气动力内河船舶提供加注服务。
 
    这些LNG加注船将为壳牌在北欧拓展LNG加注客户提供支持。壳牌最新的客户包括俄罗斯航运公司Sovcomflot,该公司下单建造了一系列世界首批LNG动力的阿芙拉型油轮;另外还有嘉年华公司,该公司在建2艘豪华游轮采用天然气动力,交付后将航行在北欧和地中海水域。
 
    鹿特丹还将为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型天然气动力船提供燃料加注。法国达飞集团正在建造一系列22000 TEU双燃料集装箱船,首艘船将于2020年1月交付。该系列船采用的是目前最大功率的双燃料主机。
 
    道达尔和商船三井在中国船厂下单建造了1艘18600方LNG加注船,为达飞的集装箱船提供加注服务。该船将部署于鹿特丹,是目前已建成的LNG加注船大小的三倍。
 
    达飞新建集装箱船上的LNG燃料舱大小与道达尔/商船三井的LNG加注船相匹配,可为欧亚航程往返提供足够燃料。
 
    顺势而为,接收站纷纷升级
 
    在英国北海,拥有100万方储存能力的Grain LNG公司正在致力于在2019年第三季度之前为其高达2万立方米的沿海LNG运输船和LNG加注船提供特有的装船装置。该解决方案将使用浮式装船装置,它从Grain现有码头的海上装载臂接收LNG,然后利用小规模货物转运设备将LNG运送到船上。
 
    2017年12月,Skangas与Grain LNG就小型船的重新装船和加注签订了一份意向书。法国Dunkirk LNG公司将其码头的净储量从57万方提高到60万方,并将继续投资对港口的设施处理能力进行扩建,该设施于2017年1月开始商业运营。其重新装船率目前正在扩建至8800方/小时,并在建造槽车装卸区。这两个扩建和新建项目都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完工。
 
    槽车装卸区的客户之一是Brittany Ferries公司以及该公司正在建造的“Honfleur”号豪华游轮。Brittany Ferries与道达尔、Dunkirk LNG和Groupe Charles André建立了加注合作关系,将在“Honfleur”号的母港Ouistreham接受LNG加注。装满燃料的LNG罐箱可保证该船的单次航行,在下一次航行前换上新的满载储罐。
 
    2017年7月,Dunkirk LNG与当地港务局签署了在码头提供船对船LNG加注服务的协议。Elengy通过在其两个码头安装蒸发气压缩机,提高了Nantes-St Nazaire 港的Montoir LNG接收终端的能力。设施的升级使该终端能够容纳Yamal破冰LNG运输船,并提高将LNG货物从破冰船转运到传统LNG运输船的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