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进口天然气治标不治本 中石油发力中国能源安全找到出路?

日期:2018-06-2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9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页岩气 页岩气开采

    在中国实现能源计划转型的背景下,国内对天然气的需求量激增。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进口天然气955.4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99%,对外依存度达到39%。进口天然气终究只能治标,治本还得加大国内的产气量。因此,中石油决定奋力发展页岩气
 
    日前,中石油集团表示,2018年该集团计划在四川页岩气田生产约56亿立方米页岩气,这一目标相比去年30.6亿方的产量,几乎翻了一倍。相应的,今年中石油在四川页岩气田将新打330多口油井,未来三年,还计划再打700余口井,以满足增产需求。
 
     然而,市场担忧的是,中石油的激进打井模式,或许对提高页岩气产量并无多大助益。因为目前,我国页岩气开采面临着很多技术难题,其中最突出的一点,莫过于页岩气井单井投资大,且产量递减快。中石油在四川盆地的页岩气钻井成本约为每口4500万元左右,而美国只要3000万。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使得中国石油公司的钻井成本居高不下。
 
     不过,页岩气行业发展并非毫无利好因素。相比前几年,中国如今的页岩气开发技术已经得到了提高,开发成本下降近半。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扶持页岩气行业发展,对石油企业实行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2019年至2020年,国家给予每立方米页岩气0.2元的补贴;自2018年4月至2021年3月,页岩气资源税实行减征30%的优惠政策。我国的页岩气发展正在国家扶持下,稳中向好地发展,虽然不能满足国内用气需求,但为我国能源安全又提供了一个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