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管网混改,或将成为油气改革重点

日期:2018-07-04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许江风

国际燃气网

2018
07/04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天然气 LNG接收站

      电网、路网、水网、通信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已基本满足中国需求,处于升级完善阶段。鉴于中国油气管网发展时间较短,远远满足不了中国需求,也是去年冬天中国北方发生气荒的原因之一。
 
      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是气源价格的竞争,而不是管道的竞争,加快油气管网建设速度是管网改革的首要目标,开放共享,降低管输成本也是管网改革重要目标之一。
 
     加快油气管网建设
 
     减少投资总额和耕地占用
 
     以前管道规划、设计和建设都是根据气源多少,以及锁定的目标市场确定管道路由、管径和压力,过几年有了新气源,再重新规划建设新的管道,或者随着市场的发育,当初设计的管径和压力不够用了,再重新建设复线,这样会大量浪费投资和管道路由周边的耕地。
 
     管道投资下去,不应是为现在气源和市场需求进行规划设计,而应是从长计议,为了未来更多气源,以及满足更长时间不断增长用气需求而规划设计管道,创新管道规划理念,按照市场需求和管网进行规划主干线、支线、联络线,为了提高管网本身储气调峰能力,大幅度延长管道复线和新管道建设需求,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降低管道投资总额,大幅度减少对管道路由周边耕地的占用,主干线可以按照目前技术水平1420毫米管径,12兆帕统一设计,支线和联络线可适当降低管径和压力。
 
     借鉴路网的规划理念,按照多纵多横进行管网规划,提前锁定管道路由规划,一条好的管道投资下去,至少要保证数十年管输需求,不需要建设新的管道,管网的输配能力可以提前于气源输配规模2--3年,各气源方不会因为缺少管道输送而限制其发展。
 
     中国西部人烟稀少,气源较多,可以满足需求;中国东部沿海合理布置建设大型LNG接收站和陆续发现的海上气田,也基本能满足沿海省市对天然气的需求,将经济发达,天然气价格承受能力较强的沿海省市天然气市场战略型配置给液化天然气,每个LNG接收站各自拥有一定规模的市场空间,可以确保其较高的使用率和盈利能力,每个LNG接收站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合理间距,市场需求小丰度低,接收站之间间距可增大,反之冬季采暖调峰需求大的区域,间距要减少。
 
     中国中部城市众多,人口密集,现阶段特别需要借助俄气东线每年380亿方气量,打通从黑河到三亚中国天然气南北主干线,按照1420管径、12兆帕统一设计,沿海每个LNG接收站可以按照鱼刺式模式与南北主干线贯通,以前铺设的西气东输管道和陕京管道也要与南北主干线贯通,该主干线就成了中国管网体系的脊梁,具有调集输送全国气源的能力,满足南北冬夏巨大温差变化所孕育的巨大调峰需求,陆续发现的南海气田、已经签署的俄气和LNG长协合同,因市场需求巨大,众多气源可以得到消纳,合同得以有效履行。要发挥好自己的制度和体制优势,统一集成规划油气管网,不仅加快管网建设步伐,与美国管网相比,可以实现大幅度降低管道投资总额和减少对耕地的占用。
 
    增强全国调气能力

     降低管网输送中间物流成本
 
     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后,可以实行按热值交易,每个气源按热值进入国家管网,借鉴电网模式,统一管输费。由于科学规划管网,投资总额少,占用耕地少,平均管输费要低于零散集成的管输费总额,对全国天然气用户而言,可以优选气价便宜,调峰能力强的气源方签合同,而实际使用的气源则是国家管网就近调配的气源,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管网输送中间物流成本。
 
    由于LNG接收站和储气库离开管网体系,都不可能有大的作为,管住了国家管网,也就管住的接收站和储气库,不开放共享就没有存储气化气量,就不能获得稳定的盈利。同时,国家管网借助科学规划,能实现全国气源的统一调度,冬季北方清洁采暖需求巨大,可以集全国气源之力进行保供,夏天南方炎热,需要开空调,燃气调峰电厂可以发挥作用,国家管网完全有能力调配各方气源满足其需求,春秋淡季,国家管网也可以统一调配气源向不同方位的储气库注气。管住中间,放开两头,那家气源方在迎冬度夏用气高峰期,拥有并卖出更多的气源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
 
     全面开放共享管网

     打破上中下游一体化垄断
 
     既然管网属于天然垄断,国家监管一个油气管网公司就比监管多家管道公司要容易,而且,混改组建的国家管网公司拥有三桶油和其他业内专业股东,其股东会和董事会可以更好沟通和制衡,再加上国家主管部门依法监管。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必然要规划好国家油气管网体系,处理好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平衡,实现国家油气管网全面开放共享。
 
     管好一个天然垄断的管网,破掉多家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垄断,对天然气市场发育和众多用户是好事。三桶油、外资气源方、燃气商、气电厂、天然气大工业用户都可以集中精力、财力、人力、物力获得更多低价有竞争力的天然气资源,放开气价后,有了季节差价,更多资本也可以投资建设更多LNG接收站及储罐群,投资建设更多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冬季保供压力就转换成商机无限的调峰盈利动力,从长效机制设计上,彻底解决中国旺季气荒和淡季荒气的困扰。
 
     “三桶油”作为行业龙头应该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将天然气产业链作为投资的重中之重,除加大本土天然气田勘探开发投资外,还要加大天然气地下储库和LNG接收站投资规模。“三桶油”的国际公司都应该将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作为重点,资产并购也应聚焦天然气资产,投资建设更多LNG液化工厂,陆续签订加大规模的LNG长协合境外管道气购买长协。
 
      综上所述,混改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没有对“三桶油”和其他管道资产利益造成损害,而是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加快中国油气管道建设步伐。天然气管网与国家电网实现联合调度,借助燃气电厂启停调峰灵活的优势,引领风电、光伏、水电等变动性强的绿色可再生电力上网,不再发生弃风、光、水电的被动局面,确保其他公司在中国本土放手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中国走向能源独立之路。
 
      笔者建议充分调动“三桶油”、地方政府、相关用气公司和大基金的积极性,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和国情,在不破坏产权体系的前提下,依法发起设立并混改成立国家油气管网集团公司;再由国家油气管网母公司在每个省的管道资产并配置适当现金,吸收该省当地管道资产和现金入股发起设立省级油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油气管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尽快上市融资,为加快中国油气管道高速发展准备好足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国家油气管网集团公司统一规划中国油气管道,并进行统一调度,投资建设和运营由每个省公司实施,互联互通、相互串气问题迎刃而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