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俄罗斯亚马尔LNG预计7月中旬抵达上海

日期:2018-07-04    来源:LNG行情聚焦

国际燃气网

2018
07/04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线 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供应

     中国与北极圈各国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再下一城,日本商船三井公司所有并营运的破冰型液化天然气(LNG)油轮,6月25日起开始从俄罗斯亚马尔经由北极航线东北航道,预计7月中旬抵达上海。这是该公司油轮首次向东航行。中俄在北极圈合作开发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工程已正式投产,有助弥补中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缺口,并替开辟北极航道。
 
    弥补液化天然气供应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的破冰型液化天然气油轮,过去沿东北航道向亚洲方面运送LNG的船只共有3艘。此次由VLADIMIR RUSANOV号油轮,6月25日在位于北极圈内的俄罗斯亚马尔半岛萨别塔港完成LNG的装载作业,7月中旬预计将抵达上海。
  
     北极航线通往亚洲的东北航道,即使在夏季,若无破冰船开道,将很难在此航行,但破冰型油轮能够实现自主航行。俄罗斯天然气巨头诺瓦泰克公司主导的亚马尔半岛LNG项目,向商船三井等订购了共计15艘破冰型油轮,用于出口运输。
 
     中俄在北极圈合作开发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工程去年底正式投产,俄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017年12月8日出席投产仪式。这项开发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有助于弥补中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缺口,并促使中国参与开辟北极航道。
 
     亚马尔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工程,被誉为“镶嵌在北极圈上的一颗能源明珠”。亚马尔液化天然气3条生产线每年将向中国稳定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相当于60亿立方米。
 
     这条穿越北极圈的航道称作“冰上丝绸之路”。亚马尔计划建设过程中,超过60%的模组和零件都是经白令海峡、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输,平均耗时约16天,比通过苏伊士运河节省近20天。此航道可让中国避开经过南海、印度洋航线,不必受到美印的掣肘,也是北极政策的重要环节。
 
     中俄联合开发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
 
     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能源进口通道多元化进程,除了连接中亚、俄罗斯的油气管线外,中国未来还计划将管线直通中东。有报道称,中国准备利用已建立的直通中亚石油管道,再经西亚,最后连到中东与波斯湾的陆上管线长期蓝图。直通中东的油管一旦建成,可将能源从西亚直通中国西北地区,届时将进一步减少对马六甲海上通道的依赖,摆脱美印的纠缠。
 
    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国际水道,为东亚各国经济发展与能源动脉的咽喉,当前中国有高达80%的石油进口必须经马六甲海峡。
 
     不过,该海峡附近海域海盗猖獗,加上海峡沿岸的新加坡与美国及印度的军事合作,一旦国际局势有重大变故,中国将遭遇严重的能源危机。
 
     中国目前已经建立了管道直通中亚,而将油气管线延伸至中东和波斯湾地区成为下一阶段目标。这一计划一旦实施,将对改善中国的战略环境,增强对中东地区的利益存在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