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世界上“最冷”的天然气即将来到中国

日期:2018-07-06    来源:中能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7/0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进口 液化天然气

     近日,来自俄罗斯亚马尔地区的首批经过北极航线运输的亚马尔(Yamal)液化天然气已经起航,它们预计将于7月17日到达中国江苏省。
 
     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此批液化天然气由Arc7破冰级LNG运输船《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号承运,载气量约1亿立方米,计划抵达江苏时间为7月17日。
 
     目前,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年产能为550万吨(76亿立方米)。接下来半年内,项目第二轮和第三轮将启动。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中俄两国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亚马尔LNG项目不仅使俄罗斯全国液化天然气的产量增加2.5倍,也有望令中国每年获得四百万吨的液化气,为清洁能源供应提供基础。
 
      亚马尔天然气为何来迟?
 
     亚马尔半岛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平原西北部,最低温度零下52度。这里是俄罗斯最丰富的天然气储藏区,已探明天然气含量44.5万亿立方米,占俄天然气储量的70%。
 
     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中方持股29.9%,为第二大股东(中国石油20%,丝路基金9.9%),诺瓦泰克掌握6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虽然中国是亚马尔项目的第二大股东,但从2017年投产至今,亚马尔项目从才运来第一批液化天然气。
 
      今年1月,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生产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气销往美国。
 
      据报道,亚马尔项目第一批液化天然气共7.3万吨,2017年12月9日交货,第一买主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后经几次转卖,最后买主为法国EngieСПГ公司,这家公司在美国波士顿Everett天然气厂有预订加工能力。
 
     报道说,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首次销往也是美国自2014年来首次进口液化天然气,原因为美国东部地区寒冷和大雪、天然气储存减少。
 
      此外,受地理位置和气候变化影响,2017年底投产以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所有货物都向西驶向欧洲。部分货物直接运往欧洲码头,其他被带到各港口,然后换上非破冰船,将货物运到更远的目的地,包括约旦,印度和韩国。
 
     每年的4月-11月,由于北半球温度相对较高,破冰船可以下海行使,此时线路短、时间少的北极航道就成了天然气运输的最佳选择。但每年北极航线的航行时间只有六个月。
 
     此次负责运输天然气的Arc7破冰级LNG运输船只需三周便可到达中国,减少近一半的运输时间。此前亚马尔天然气向西通过苏伊士运河到达亚洲的时间是30天。
 
     我国天然气需求情况
 
    我国正处在能源结构转型期,天然气是目前替代煤炭的最佳选择。我国由于该产业开发能力不足,且天然气资源匮乏,从2010年起,我国不断增加天然气进口。过去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进口规模逐渐上升。从2010至2017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从1195万吨攀升至6872万吨,8年间进口量增长了4.75倍。其中,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从2010年的936万吨上升至2017年的3829万吨,年均增长22%;管道天然气从2010年的259万吨上升至2017年的3043万吨,年均增长42%。
 
     第二,进口来源过度集中。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过去8年这四个国家的总占比基本保持在80%左右。
 
      而管道天然气进口更加凸显出高度集中的特征。2010至2012年中国管道天然气进口几乎全部来自土库曼斯坦,2013年以后陆续有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进入中亚管线,来自缅甸的管道气也逐渐增加,但这些国家的占比始终相对较小。
 
      第三,中美逐渐形成“管道外交”,但前景不明。在2017年上半年,我国LNG进口量首次超越管道气进口量,此前我国LNG的主要进口来源国仍是澳大利亚和卡塔尔,去年11月中美签署了多项天然气合作协议,美国也逐渐成为中国LNG的重要进口来源国。
 
      据海关统计,中国从2015年起开始连续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近年来自美国的天然气进口量显著增加,其中2017年进口量增速高达67%,首次跻身于进口国家前十位,占比达到4%。
 
      亚马尔是LNG进口重要拼图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中国明年将超越日本跻身管道天然气和LNG最大进口国。
 
     IEA在2018年天然气年度报告中称,从2017-2023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将增长近60%,达到3760亿立方米,其中LNG进口从2017年的510亿立方米增加至2023年的933亿立方米。
 
     目前,跨国管道是我国目前进口天然气的主要途径。我国建成中亚A、B、C进口管线,中缅管线,在建的中亚D线、中俄管线,再加上沿海LNG进口接收站,是我国的四大进口通道。
 
     但2017年底,我国北方多地气荒的爆发,更使天然气进口成为社会焦点,并暴露出许多结构性问题。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天然气产量65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3%。进口天然气3480万吨,同比增长36.4%。1-5月份,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由去年底0.64:1扩大到0.74:1。
 
      目前来讲,增加天然气进口渠道,使天然气来源多元化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的重要手段。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部建成后计划年产天然气250亿立方米(建成3条年产550万吨共1650万吨LNG生产线)和凝析油100万吨,其中每年将有400万吨LNG运往中国。
 
且亚马尔项目主要目标市场是亚太市场。而亚马尔项目距离中国较近,该项目的投产也能使得中国天然气资源得到补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