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澳LNG行业开启 “共享”模式

日期:2018-07-06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7/06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气田

     路透社(Reuters)日前报道称,雪佛龙(Chevron)正在与澳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相关行业合作伙伴进行谈判,旨在建造一条横跨卡那封盆地(Carnarvonbasin)的海底管道,与位于该盆地的其他开发商共享这条管道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并在这条管道上开发多个互联点,以挖掘更多的潜在共享者,进而实现降低成本这一目标。
 
     地处西澳大利亚州西北部的卡那封盆地,是澳油气重镇西北大陆架的代表盆地之一。雪佛龙计划与合作伙伴共同斥资数十亿美元打造这条海底管道及其相关基础设施,或共同聘请基建公司来独立打造这个基础设施网络。雪佛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基础设施网络以一条海底管道为主,同时与澳大利亚各天然气开发生产基地相连接,旨在将产量丰富的天然气输送出去,通过“共享”的方式降低生产和运营成本。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伍德赛德(WoodsidePetroleum)是雪佛龙“共建共享”模式的主要支持者和合作者,其将与雪佛龙一道参与谈判。伍德赛德希望在第三季度前得到正面结果,这意味着雪佛龙、伍德赛德及其他支持者必须争分夺秒地推进“共享共建”基础设施的投建事宜。
 
   伍德赛德一直打算投建一条管道,将位于西澳大利亚州海岸线的现有LNG工厂与斯卡伯勒气田(Scarborough gasfield)连接起来。发现于1979年的斯卡伯勒气田位于卡那封盆地,距离海岸线300公里,天然气储量约8万至10万亿立方英尺。伍德赛德拥有该气田75%的股份,早就表达出“将所产天然气经由海底管道运送出去”的意愿。价值110亿美元的斯卡伯勒开发项目,是伍德赛德在西北大陆架唯一一个新气田开发项目,该公司预计2020年前作出最终投资决定,因此迫切希望“共享共建”模式能够加速展开,进而将这个气田项目融入其中。

    雪佛龙和伍德赛德是澳大利亚LNG行业的关键角色,两家公司在西澳大利亚州运营着4座LNG工厂,在卡那封盆地和Browse盆地的海上区域总共有超过60万亿立方英尺的未开发天然气资源。此外,雪佛龙是高更(Gorgon)和惠斯通(Wheatstone)两个LNG项目的运营商,每年总计生产近2500万吨LNG,相当于整个荷兰的年度天然气需求。截至目前,澳大利亚共有10个大型LNG项目,运营商都在为自己的项目建设管道、液化厂、出口终端等相关基础设施。这10个LNG项目分别是西北大陆架、普鲁托(Pluto)、高庚、惠斯通、Prelude FLNG、Browse、Sunrise、Ichthys、斯卡伯勒以及Bonaparte,其中Browse、Sunrise、斯卡伯勒以及Bonaparte尚未作出最终投资决定。
 
     有分析师指出,LNG项目所需设施几近相同,如果上述10个项目全都配备各自的设施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成本,估计总成本将达到2000亿美元。繁冗重复的建设工作意味着,澳大利亚LNG的价格优势将消耗殆尽。因此,对于雪佛龙的“共建共享”模式,业内普遍予以了肯定和认可。
 
   事实上,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昆士兰州柯蒂斯岛(Curtis Island)价值600亿美元的3个煤层气项目就完全适用于这套模式。这3个分别由壳牌(Shell)、澳大利亚第三大能源公司桑托斯(Santos)以及澳大型天然气和电力零售商Origin Energy运营的煤层气项目,各自拥有独立的LNG工厂、管道及其它相关基础设施,也曾经历成本严重超支的困境,当时如果就基础设施达成“共建共享”,开发和运营成本将大幅下降,生产的产品也将更有价格优势。鉴于当前全球LNG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LNG新锐美俄的加入,如何降低成本几乎成为脱颖而出的关键,“共享”模式十分合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