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今年呼和浩特市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 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

日期:2018-07-07    来源:中企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7/07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气源 天然气 供气格局

近日,据有关报道了解到,今年呼和浩特市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从而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下面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相关的内容,希望能帮到大家。

据报道“目前,呼和浩特市供气以管道天然气为主,气源来自长庆气田,属单一气源,气源限制对呼和浩特市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均会产生较大影响。今年,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记者从市城建委召开的2018年城建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实现呼和浩特市双气源供气格局,2017年呼和浩特市开始启动陕京四线(第二气源)天然气入呼工程,项目资金利用欧元贷款。目前,已完成立项、初设等前期手续。今年呼和浩特市将完成陕京四线天然气入呼项目和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站建设工作,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保障呼和浩特市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

今年呼和浩特市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 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

今年呼和浩特市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 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

据介绍,目前,呼和浩特市天然气气源来自长庆气田,由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长呼线及长呼复线输送,两线属于自治区范围内的长输管网,没有纳入全国天然气统一调配管网,气源季节调峰能力较差。其中长呼线于2003年全线投产,气源来自鄂尔多斯乌审旗纳林河乡长庆气田第二净化厂,第二净化厂天然气处理能力每年约20亿立方米。长呼复线于2012年全线投产,气源来自鄂尔多斯乌审旗乌兰陶盖的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第二处理厂天然气处理能力每年约50亿立方米。2016年,长呼线、长呼复线天然气管道输气总量为50.9亿立方米,其中鄂尔多斯年用气13.7亿立方米、包头年用气7.3亿立方米、呼和浩特市年用气10.8亿立方米、直供大用户年用气12.0亿立方米,其余为乌海、临河用气。目前上游净化厂每天的供气能力为1500万立方米,到冬季用气高峰期,仅呼市每天用气量就达300万立方米,上游鄂尔多斯和包头日用气量与呼和浩特市相近,加上部分重点工业用户不能限气,所以现有长呼线、长呼复线的净化厂已无法满足呼和浩特市高峰期用气需求,必须引入新气源。

目前呼市境内正在建设的长输管线陕京四线(榆林—北京)设计年输气量为250亿立方米,通气后将和上游西气东输管线联通,纳入全国天然气统一调配管网,气源季节调峰能力强。气源50%来自进口天然气,30%来自长庆气田,10%来自新疆气田,10%来自其余气源(大唐托电及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等)。陕京四线在呼和浩特境内敷设120.4公里,主要经过托县、土左旗、玉泉区、赛罕区,预留4处向呼市供气的分输口,根据分输口建设位置,呼市将新建4座天然气门站(托克托门站、永圣域门站、甲尔旦门站、碾格图门站)。

今年呼和浩特市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 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

今年呼和浩特市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 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境内现在建设的另一条长输管线是大和线,由鄂尔多斯市新圣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运行,气源来自长庆气田第三净化厂,输气能力为每年27亿立方米,目前每年实际输气6亿立方米。2015年底,该管道穿越黄河工程已经完成,将敷设到托克托工业园区和和林格尔清管站。和林格尔清管站至和林县城南段管道将根据用气市场情况适时启动。

目前,呼市周边规划建设的煤制气气源为北京北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属的内蒙古北控京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煤制气项目,该项目年生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计划2020年建成投产运行。其生产的天然气将通过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外输,将是陕京四线天然气气源的重要补充。

届时,呼市将形成长呼线、长呼复线、陕京四线、大和线共同保障、多气源安全供气的格局。

以上就是给大家介绍的今年呼和浩特市实现城市双气源供气格局 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的内容,在看完后你都了解没有呢?为了帮助更多的朋友,我们整理了海量的油气知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