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风城作业区:SAGD氮气辅助措施提效益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曹杰 肖武林

国际燃气网

2018
07/0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氮气 氮气辅助措施 油汽

    截至6月30日,风城作业区2018年SAGD氮气辅助措施已完工13井组,恢复生产12井组,正作业1井组。
 
  在SAGD生产过程中,蒸汽腔高度是决定生产效果的关键因素,产量随蒸汽腔发育高度增长。随着蒸汽腔逐步发育到顶,蒸汽腔高度不再上升,转而沿油层顶部进行横向扩展,产量趋于稳定。此时,蒸汽直接与油层顶部盖层接触,热损失增大,热效率降低,经济效益难以提升。
 
  SAGD氮气辅助措施是通过SAGD注汽井向蒸汽腔中注入氮气,利用氮气热传导系数低的性质,起到隔热保压的作用,减少蒸汽腔向盖层的热散失量,提高热利用率,降低蒸汽消耗量,提高油汽比。这项措施自2013年现场试验以来,截至2017年年底,共实施45井次,油汽比提高0.05,共节约蒸汽18.9万吨,增油1.62万吨。在提升SAGD开发效果、保证开发效益方面,是一项成熟有效的辅助技术。
 
  SAGD试验区、重32、重1、重18SAGD开发区井区大部分井组生产时间均已超过5年,随着开发年限的增长,蒸汽腔逐步发育到顶,进入平台期。今年年初以来,作业区计划对40口井实施SAGD氮气辅助措施,作为今年SAGD稳产增效的重要手段。5月开始实施以来,目前已实施井组恢复正常生产后,节约蒸汽3563吨,单井平均日注汽水平下降21吨,日产油水平上升3.8吨,油汽比提高0.114。
 
  上产会战期间,面对作业区产量任务重、生产压力大的形势,重大开发实验项目管理部积极组织协调,指派专人专项负责进度跟踪,每周召开措施井组例会,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占产时间,在保证措施效果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对产量的影响,确保完成上产会战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