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北京上调居民用气价格意味着什么?

日期:2018-07-10    来源:联讯化工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0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消费量

    事件:7月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本市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的通知》,自7月10日起,北京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按照一般生活用气、壁挂炉采暖用气、农村煤改气采暖用气分类按照三档实施阶梯定价。
 
     点  评
 
     调整居民用气价格是天然气价改推进的必然要求
 
    此次上调北京居民气价具备显著指导意义。北京市目前已成为国内首个天然气年购销量均突破百亿立方米的城市,在世界城市中位居第二。天然气在全市能源结构中占比达到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我们认为此次居民用气价格率先在北京调整具备显著指导意义,预计后续全国其他城市会相继上调居民用气价格,形成全国上下游联动机制。、
 
     此次气价调整对一般市民家庭来说,总体影响并不大。按目前北京市普通居民用户一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10.9立方米的用气量测算,此次价格调整后,每户每月平均大约要多支出3.8元。同时针对壁挂炉自采暖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此次每立方米0.35元的涨幅将全部予以补贴,总体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本次气价调整是前期价改政策的延续动作。本次北京率先调整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是贯彻发改委6月10日执行的居民用气门站价格调整的延续动作,是天然气价改持续推进的必然要求。如我们前期点评:我国天然气长期实施的是管制定价,国内的天然气市场出现了价格扭曲的情况:一方面,进口气价和国内销售气价倒挂;另一方面,居民气价和非居民气价倒挂,天然气作为唯一没有理顺定价机制的大宗商品一直存在市场化改革预期。随着6月10日执行门站价(批发价)的浮动管理政策(由于中石油天然气业务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实际执行基本按照上浮20%上限操作),天然气价改正式推进,考虑到中游管网运营商以及城市燃气运营商的合理盈利要求,上下游价格实施联动机制是必然,本次上浮0.35元/方也是基于联动公式计算得出。
 
 
    本次气价调整有利于解决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交叉补贴问题。由于国内居民用气价格长期低于非居民用气价格上调居民用气价格,居民与非居民价格不统一长期成为供需双方争执的焦点,同时也存在非居民部门对居民部门用气的交叉补贴现象。因此居民用气逐步向非居民用气靠拢,建立统一的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才能利好整个天然气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长,对外依存度逐年加大,理顺定价机制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长,一次能源占比持续提升。2005年至2017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从468亿立方米增至2373亿立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14.5%。今年5月完成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25.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7.8%。作为一次能源中的清洁能源,未来消费结构占比有望持续提升:2017年我国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6.9%,发改委在《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 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达到15%,天然气消费未来持续增长空间确定。
 
 
    我国已成为天然气最大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也逐年加大。由于我国境内天然气产量增速有限,今年5月我国完成天然气产量12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仅增长5.9%,未来天然气增量主要依赖进口。2017年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已经达到38.8%,进口增速已经超过原油;我国在今年前5个月的天然气总进口量超过3490万吨,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头号天然气进口国。因此逐步理顺定价机制,有利于解决进口气价和国内销售气价长期倒挂问题,促进我国天然气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关注天然气产业链相关板块投资机会
 
     天然气作为唯一没有理顺定价机制的大宗品种,存在较强改革预期,随着当前价改持续推动,预计后续全国其他城市会相继上调居民用气价格,形成上下游联动机制,同时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进口气与天然气价格将逐步接轨,形成统一市场化联动机制,未来价改+放量逻辑逐步兑现。关注产业链相关板块投资机会:上游长期价格倒挂直接受益价改有望大幅扭亏的中国石油;中游管输+下游城燃受益价改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接轨以及煤改气、燃气电厂装机放量带来用气量提升,推荐陕天然气、北京控股、深圳燃气;LNG接收站持续受益进口贸易量增长,推荐广汇能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