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印发《实施意见》 到2020年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9%

日期:2018-07-11    来源:泉州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1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改气 气源

     为提高天然气在我省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持续改进大气环境质量,近日,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等部门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在工业燃料、发电、交通和民用领域进一步扩展天然气产业链,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省现代清洁能源的主体能源之一。在未来5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力争保持15%以上的平均增长速度,使天然气在我省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得到明显提高。 □本报记者 陈云青
 
    新建住宅及高层建筑 须建设管道燃气设施
 
    《意见》从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项目、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实施交通燃料升级工程、提高供气保障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七方面提出了推进天然气利用的主要任务。
 
    其中,在加强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见》提出,结合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不断完善燃气发展规划,提高城镇燃气普及率。推进未实质开展管道燃气建设项目相关县(市)和有条件的中心镇建设LNG气化站和配套管网,力争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供气。到2020年,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9%,县城及建制镇燃气普及率达到96%以上,新建住宅区特别是高层建筑必须同步建设管道燃气设施。
 
    在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方面,重点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开展20蒸吨(供热水平)及以下燃煤燃油工业锅炉、窑炉的天然气替代,新建、改扩建的工业锅炉、窑炉严格控制使用煤炭、重油、石油焦、人工煤气作为燃料,鼓励玻璃、陶瓷、建材、机电、轻纺、化工、冶金等重点工业领域天然气替代和利用。巩固和推进建陶和合成革行业“煤改气”工程,各地新建同类项目原则上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全省各地的开发区、工业聚集区、产业园区等新建的集中供热设施,鼓励使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或改建原有燃煤集中供热设施。
 
    在提高供气保障能力方面,《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推进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明确可中断供气和不可中断供气用户,按照中断供气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制定事故停气序列表。各市、县人民政府要按照2020年底前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用气量的应急储备能力目标,分层次稳步推进;鼓励地方政府与所辖区域城市燃气企业、不可中断大用户签订储气责任书,落实其储气主体责任,逐步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备能力。
 
    鼓励工业大户
 
    自主选择资源方以降低成本
 
    此外,《意见》还从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健全天然气市场体系、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有序推进现有工业企业“煤改气”、鼓励新建项目使用天然气、支持交通运输领域使用天然气、保障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等七方面提出落实天然气利用的政策保障。
 
    其中,在健全天然气市场体系方面,对天然气主干管网可以实现供气的区域不得以统购统销等名义增设供气输配环节,提高供气成本。对没有实质性管网投入或不需要提供服务的中间环节,不得另行加价,已加价的要立即取消,坚决杜绝新建管道“拦截收费”现象。同时,建立用户自主选择资源和供气路径的机制。鼓励工业大用户自主选择资源方,采取中间供气企业代输的直供模式,降低工业大用户的用气价格。此外,我省天然气上游企业应积极采购国际市场优质优价的天然气资源,为市场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天然气,从源头上降低我省天然气价格。
 
    在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方面,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加强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监管。跨设区市管道未覆盖供气区域,配气价格也应纳入监管。建立健全成本监审制度,推行配气成本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深化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根据上游气源经营主体多元化和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平接入推进进度,适时放开气源和销售价格;鼓励上游气源企业和用户按照市场供需关系商定供气价格。
 
    在有序推进现有工业企业“煤改气”方面,支持现有工业企业实行燃料替换,实施“煤改气”。自《意见》下发日起至2020年底,各地燃气供气企业对工业领域新增“煤改气”用户,跨设区市管道已覆盖供气区域,管道燃气配气价格(视同销售价格与气源价格之差)不高于0.45元/立方米,跨设区市管道未覆盖供气区域,管道燃气配气价格不高于0.5元/立方米,各市、县制定的配气价格低于以上高限的,按不高于各市、县制定的配气价格执行。对于大型工业“煤改气”新增用户,鼓励上游供气企业和城市燃气企业采用“门站价+配气价格”的模式直供,进一步降低供气价格。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