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天然气消费将持续上涨

日期:2018-07-1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2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市场

    近日,国际天然气联盟(IGU)、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了2018年版《全球天然气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评估了天然气在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方面起到的作用,及其在全球能源转型大环境中扮演的独特角色。
 
    《报告》显示,所有的主要预测场景,包括最为激进的低碳转型场景,都预示着天然气消费量将在长期呈现上涨趋势。《报告》预测,天然气将在2035年前超过煤炭,成为仅次于石油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来源。与此同时,天然气增量在大多数预测场景中,将在2035年前占到全球能源结构中消耗的22%至24%。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新高,同比增长达到3.7%,而LNG全球产量也达到480亿立方米,同比上涨17%,其涨幅均远远超过此前5年。
 
    基于这种情况,《报告》提出,要保持天然气产业当前的发展势头,相关利益方需要在三个方面做出相应调整。第一,天然气价格需要在多种能源形式中形成竞争优势。根据预测,到2040年,全球非经合组织成员国家与地区的能源需求将有大幅上涨,因此《报告》建议,通过控制液化天然气(LNG)成本、增加环境附加费用、提高当地天然气产量等方式调控全球天然气市场
 
    第二,应加强天然气供应安全。《报告》建议,通过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更加灵活的商业模型以及创新模块开发模型等方法,天然气供应安全性都能够得到相应提高。此外,为让更多的人用上天然气,亚洲与非洲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将变得尤为重要。第三,在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的大环境下,可持续利用天然气是关键。《报告》指出,可以通过开发天然气低碳技术、将可再生天然气资源整合进入现有设施、限制温室气体甲烷排放实现这一目的,并强调,减排是具有政策性环境保护目标的经合组织成员的首要任务。
 
    此外,《报告》还指出,预计到2040年,超过90%的天然气消费量增长都将来自于城市地区,因此城市化进程对天然气产业发展也至关重要。
 
    IGU主席David Carroll表示,根据《报告》的统计预测,天然气结合了高热值、高效率和低排放,理论上不会造成污染,并且便于运输,适用于各个能源消耗场景中,因此,天然气在未来几十年将有绝佳的表现,尤其是对城市环境的改善。据估算,这一结论则预示着发展中国家或将每年投入350-55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波士顿咨询公司能源部副主席Ivan Marten则指出:“这份报告提醒了利益相关者需要加入议定的相关措施,包括新商业模型的制定、天然气企业的创新技术、有效的政策制定和可持续的金融资本保障。”
 
    另据路透社消息,7月3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世界天然气会议中,包括法国道达尔、英国石油公司、美国大陆石油公司、卡塔尔石油等在内的各国天然气企业高管,均看好天然气未来发展前景,在天然气能够解决全球气候变暖这一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其发展。
 
    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潘彦磊在会上表示:“天然气不是一种转型可再生能源期间的过渡能源,更是对抗气候变暖的解决方案。”
 
    不过,尽管业内人士均在天然气未来发展保持乐观,但天然气库存与季节性变化导致供需关系呈现出不稳定性,天然气价格也将有一定波动。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全球各国对能源升级的需求增加,近期天然气价格出现了两年以来的第一次上涨。其中,油气供应合同价格上调和LNG需求激增都为此次价格上涨作出贡献。而在全球天然气产国中,美国天然气价格保持最低,为欧盟气价的一半左右,而较亚洲天然气价低62%。
 
    与此同时,上述《报告》的作者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尚未形成“合适”的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的价格,导致驱动能源转换动力不足,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水平也比煤炭更高。
 
    此外,油价网分析指出,季节也是影响天然气价格波动的因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天然气库存已经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低,预计未来将无法满足冬季可能出现的需求爆发。更有甚者,作为全球最大的LNG市场,亚洲的天然气库存目前也很少,油价网预计,亚洲部分地区的气价将会呈现更明显的季节性波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