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十问 l 2018年全球LNG市场!

日期:2018-07-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2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LNG加注船 LNG

    IHS Markit能源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份专题报告提出全球LNG市场2018年面临的10大问题,并指出2018年将是全球LNG市场至关重要的一年。由于传统市场需求充满不确定性、LNG长贸合同量和作出最终投资决定(FID)项目数量达5年新低,2018年市场将会继续供过于求。LNG公司已经采取推进技术革新、在新兴市场寻找新需求等创新性方式准备迎接未来LNG市场供过于求的挑战。

    1、是否所有LNG开发项目都能作出FID?
 
    继2011年到2015年的投资大潮后,2017年只有Coral South 浮式LNG项目达成最终投资决定(FID)。一方面,在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之际,新项目盈利能力大不如预期,市场供需转向宽松,油气行业大幅削减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面对即将到来的供过于求局面以及LNG长贸合同发展模式陷入僵局,买家对签订LNG长贸合同持犹豫态度。
 
    如果近期无新增LNG生产项目达成,新的LNG项目将不得不面临因缺少投资支持而产生的融资挑战,2020年中期可能出现LNG供应短缺现象。
 
    2、LNG行业需求区域格局将会如何变化?
   
    亚洲市场需求并不乐观。IHS预计,影响2017年需求增长的因素对2018年不会同样有效。
 
    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从2017年15%的高点回落至8%;韩国核电站维修计划将继续推迟,相应增加可再生能源以及LNG发电站;日本核电站至少4个反应堆推迟重启,不会给LNG进口带来太大影响,但对LNG需求会有一定影响。
 
    将有3个新兴市场开始进口LNG。2018年孟加拉、巴拿马和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将会开始进口LNG。
 
    从规模上看,孟加拉是3个国家中最有希望进口LNG的国家,因为该国家已经拥有相当大的国内天然气市场。
 
    受国内产量日益下降的影响,埃及在2015年成为主要的LNG进口国,但位于地中海巨大的Zohr天然气田将开始生产天然气,将会改变埃及天然气市场的未来。埃及政府表示,为摆脱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将在2018年底前进一步减少进口LNG,预计2018年埃及LNG进口量将下降60%至270万吨。
 
    3、卡塔尔如何快速扩大其LNG出口能力
 
    对于正在寻找供应安全且成本低廉的LNG买家来说,卡塔尔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由于上游生产成本较低和液体生产的收入增加,卡塔尔有能力为买家提供价格低廉的LNG。为突破瓶颈提高LNG液化能力,卡塔尔意欲寻求LNG用户扩充资本建设第3条生产线,实施该方法只需数月时间。经过多年生产,卡塔尔拥有很强的资产负债表。但目前仍需合作伙伴共同扩大生产,吸取合作伙伴的业务经验和技术专长,延长生产线的正常运行时间。
 
    对于全球LNG市场和其他地区的生产商而言,卡塔尔的新增产量何时投产是至关重要的。
 
     4、未来LNG价格趋势如何?
 
    西北欧和亚洲之间LNG现货价格差异明显。
 
    过去3年,由于夏季LNG市场供过于求,LNG供应商现货报价低于净价;冬季东北亚需求增加使价格差异更加突出,但现货价格并未高于从欧洲重新装载LNG的成本,价差也低于辐岛事故时全球LNG市场的价差。
 
    对于天然气价格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北美,低油价主要通过抑制天然气需求压低天然气价格。美国页岩油迅猛发展,即使在低油价时期,产油商也未大幅削减产量,开采油田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伴生气使美国供应结构发生变化。油田伴生气价格由石油价格以及美国生产商的要求决定。跟踪上述影响因素有助于对未来10年美国天然气价格走势进行判断。
 
    5、2018年新签合同量是否会增加?
 
    2017年完成的交易多为资产组合合同,只有1家公司签订长贸合同。市场价格下跌和供应过剩使LNG买家推迟长贸合同决策,越来越多地希望能够签署短期、小批量、高灵活度的合同。然而,供过于求的局面不会无限期持续,投资僵局或将导致2020年前市场供应紧张。
 
    2018年,买家需要判断何时长贸易合同会达到新低点,并且思考现货价格是否会比正在讨论中的价格进一步下跌,在买方市场出现转变前做出反应。
 
    6、全球LNG市场朝市场化还是集中化转变?
 
    过去几年,这两种模式已经在市场显现。
 
    “集中化”(Consolidation)模式是指拥有全球大量投资组合的大型公司有能力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多方面需求,对于天然气价格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北美,低油价主要通过抑制天然气需求压低天然气价格。
 
    “商品化”模式是指向短期的贸易快速转变,许多新玩家进入市场,例如在亚洲新成立的LNG价格枢纽中心(新加坡鸡尾酒系数和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基准)最近几年备受关注。
 
    这两种模式越来越被市场欢迎,但问题是哪种模式更受欢迎,或者出现一种商品化和集中化相结合的新模式。
 
    7、可以利用哪些战略来开拓新兴市场?
 
    IHS建议利用潜在的新兴市场吸收过剩的LNG。新兴国家进口LNG将面临许多挑战,可以邀请国际石油公司(IOC)或者具有丰富LNG经验的公司对新兴市场进口LNG给予指导。面对供过于求的LNG投资组合,公司可以在新兴市场以低成本开发基础设施,投资再气化设置、电力、甚至LNG加注。
 
    有几家公司还提出了“循环取货”或“中心辐射”的战略。大型LNG船可以将LNG进行“分销”,直接将LNG运送到港口地区以外的二级分销接收站或者卸载到小型LNG船进行船与船之间的转运。
 
    8、市场对LNG船用燃料需求是否会提升?
 
    受新碳排放标准以及国际海事组织(IMO)决定2020年实施0.5%的全球硫限制,使全球航运业更积极地考虑将LNG作为燃料。
 
    基础设施不完善是推广LNG动力船的障碍,不过达飞公司超大型集装箱船舶不需要中途加注燃料,其LNG燃料储量足以支撑从亚洲到欧洲往返航行。道达尔也与韩国和中国的造船厂讨论建立世界最大的加注趸船相关事宜,为达飞公司的LNG动力船提供加注服务。
 
    为促进亚洲LNG燃料加注,日本和新加坡之间开展汽车运输船LNG加注燃料的可行性研究。2018年1月,4家日本公司正在寻求进行LNG加注业务商业化,准备在日本中部地区为海上运营的船舶提供LNG燃料。
 
    尽管为大型船只提供LNG加注仍需完善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但是相比开拓新兴的下游市场,在港口建设LNG加注基础设施对于运营者来说可行性更高、更易实现。
 
    9、LNG船运市场会延续复苏吗?
    由于亚洲冬季需求强劲,LNG航运现货市场出现季节性上涨。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的新LNG项目启动使航运需求增加,有助于吸纳过剩运输能力。
 
    IHS预计,未来3年航运市场上LNG加注船需求将有所增长,将新增9300万吨/年的液化能力。
 
    与此同时,市场逐渐对常规蒸汽运输失去兴趣,由于运输毛利微薄,贸易商为节约开支会控制船舶的使用,这可能会导致蒸汽船被提前淘汰,出现一波新的建船订单。
 
    此外,由于市场使用船运现货市场来满足他们的航运需求,近期航运费率回升。部分贸易商已经签署中期租船合同,这可能是市场紧缩的信号,未来租船费率将会继续上涨。
 
    10、新型FLNG项目或将广泛利用?
 
     2018年将是浮式LNG(FLNG)项目最重要的一年。目前FLNG技术被正式应用到天然气生产领域。虽然由巴西石油公司在马来西亚运营的PFLNG Satu项目已完成首次向运输船卸载LNG,但利用率较低使市场更关心在2018~2019年启动的其他FLNG项目。
 
    相比于修造新船,在保证安全和处理能力的前提下,改造的FLNG更具成本效益,也能更快投入市场。在世界各地(包括毛里塔尼亚、塞纳加尔边境和伊朗)的企业,也建议使用改造FLNG,认为改造后的FLNG具备对陆上天然气的接收、液化和LNG的存储、外输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