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遇上“气荒”无须再慌 中原储气库群“底气”足

日期:2018-07-13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作者:王映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3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 供气 油气田

 
正在建设中的储气设施
 
  继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为雄安新区“千里送清流”之后,作为“渠首”的濮阳市正在建设一个“新起点”——中原储气库群,从而开辟保障雄安新区乃至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供应的新路径。
 
  7月12日,濮阳县文留镇天气闷热,本已枯竭的文23天然气田却施工正忙:从式井场高耸林立、高低管道纵横交错,大型罐体拔地而起……一座崭新的天然气注采站在100多名工人的汗水“浇灌”中逐渐成型。
 
  枯竭气田还能采气输送到雄安新区?“那当然!这里正在建设文23储气库,一个再造的‘人工气田’。”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中原储气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云福生动地描绘出这样一幅场景:“用气淡季,富余的天然气经管线进入注采站,通过12台压缩机增压,再经由站外66口注采气井进入3000米深的地下,在8平方公里的‘大房间’里暂时‘休眠’;冬季用气高峰期,存储的天然气被‘唤醒’,重新‘流’向市场。”
 
  “近年在全国许多地区出现的‘气荒’,凸显天然气调峰保供的紧迫性,也倒逼储气设施的进一步布局。”张云福说,尽管中原油田历经40余年的勘探开发,大量油气田已枯竭或接近枯竭,但油区地下也形成了密闭性良好的油气藏圈闭空间,具备了建设储气库得天独厚的条件。
 
  “文23储气库是我国在建的中东部地区最大的储气库,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总库容104亿标方,可周转的工作气量44亿标方。”据张云福介绍,储气库一期工程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3月建成投产。届时,通过中石化骨干管网,32亿标方天然气将成为华北地区“五省二市”的“后备军”。
 
  文23储气库能发挥多大功用?同处文留镇的文96储气库,可谓文23储气库的“先导实验库”。文96储气库库容5.88亿标方,是中国石化的首座储气库,自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2014年夏,榆济天然气管道因山西等地洪涝灾害影响运行,文96储气库应急供气保障管道下游;2016年冬,北京民用天然气阶段性短缺,文96储气库每天紧急供气150万标方,保证了民生需求……
 
  “为将文23储气库打造成百年品质工程,设计方案整整讨论了3年。”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一公司总工程师王自民十分感慨:枯竭油气田的地下虽有密闭性良好的“海绵状”空间,也带来了压力系数低、高气密性、高安全性要求等难题,“呼唤”着技术突破。“有了文96、文23枯竭气田改造储气库的成功先例,中原油田更多的枯竭油气田将焕发‘第二春’。”
 
  据了解,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区域已落实储气库库址16个,落实库容556亿立方米。除了紧锣密鼓建设的文23储气库,“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还将在濮阳规划新建4个储气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