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运输中的气体安全:期望与现实(下)

日期:2018-07-16    来源:丝路信息网  作者:陈筝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6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波兰应该做什么才能使能源供应多样化?
 
    波兰是欧盟第七大天然气消费国,年消费量为165亿立方米(2015年)。作为中欧和东欧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波兰的消费量远小于欧盟顶级天然气用户:德国(800亿立方米),英国(720亿立方米)和意大利(660亿立方米)。天然气用于工业(50%),居民用途(36%)和能源生产(11%)以及运输(3%)。不到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来自国内生产,其余的来自主要来自俄罗斯进口。波兰当前天然气供应商PolskieGórnictwonaftowe i Gazownictwo(PGNiG)与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商OAO Gazprom / OOO“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之间的长期合同于1996年签署,包括每年供气量高达102亿立方米。总体而言,天然气占波兰最终能源消耗的16%,但仅占发电量的3%。
 
    然而,能源安全,特别是天然气供应安全,一直是波兰能源政策的首要关注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波兰开始实施天然气供应和运输路线多样化的政策。自2011年以来,波兰能够通过捷克共和国(5亿立方米进口产能)和德国拉斯夫(15亿立方米)的连结器从欧盟国家接收天然气。2015年,该国从这个路线进口了12亿立方米。进口非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改变者是Świnoujście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它自2015年末开始运营。该码头已投入运行,其接收容量(50亿立方米)的利用率超过三分之一。根据与卡塔尔的长期合同(直到2035年)购买,或在现货市场上购买天然气。向Świnoujście 输送天然气的第一批技术性货物来自挪威,之后这些产品的发货量也较小,并且在2017年6月,波兰从美国获得了第一批液化天然气供应。由于有意向进入波兰液化天然气市场出口商之间的竞争,该国提高了在当前及未来供应这种燃料的供应商交涉中的谈判地位。
 
    与此同时,波兰及其邻国主要在欧盟共同关心的项目框架内,计划与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都初定于2019年),立陶宛(2021年)建立新的天然气连接线路,还有北大门计划(North Gate)的一部分 - 丹麦(2022年)。乌克兰的新天然气管道也在考虑之中。由于该地区在天然气基础设施方面具有独特的投资潜力,克罗地亚和波兰总统于2016年发起了三海倡议,并拥抱12个国家的加入,可能有助于解决投资和多样化需求。
 
    尽管波兰已经实现了一些天然气多元化目标,但预计在波兰和挪威之间建立天然气连接线路的想法将带来更深远和无条件的机会,以加强前者对主导供应国的经济和政治外部压力的抵御能力。因此,北大门(也称为波罗的海管道)的概念 - 是一条通往丹麦的天然气管道,丹麦内部连接网的延伸,以及丹麦至挪威的另一条管道(目前位于波兰),是挪威合作的中心。由于整个项目旨在引进100亿立方米的挪威天然气,预计将服务于中欧和东欧的其他市场。这意味着北大门应该也为挪威天然气在波兰之外带来营销机会。
 
    为什么选择北大门?
 
    该项目背后的基本原理是与基础设施和市场相关的。新的天然气管道将给波兰带来稳定,以及对能源供应的稳固控制(而液化天然气的终端给天然气数量,价格和原产地方面提供了高度的灵活性)。新的天然气供应将促进波兰的激励性市场发展,并为在该地区开创新的贸易机会创造机会。
 
    通过丹麦间接连接波兰天然气电厂的想法,已经成为波兰能源政策的一部分很多年了。该项目做过两次尝试,一次是在2001年,另一次是在2006年。由于各种政治和经济原因,它们没有被实现。当前的情况是,波兰天然气部门开始认真讨论该项目。这主要有三个原因:波兰对于从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到走向多样化是真的有兴趣;波兰位于挪威大陆架上,以及该国可能成为向南部和/或东部供气的门户。
 
    至于限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这是波兰能源战略的一个不争的优先事项。亚马尔半岛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合同将于2022年12月到期,但是否决定是否续约该合同必须在2019年前敲定。目前的政府对合同的命运非常清楚 - 它不会被续约。这件事应该在欧洲天然气市场发生更大变化的背景下进行解释,例如天然气枢纽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贸易和现货供应短缺或天然气价格发生变化(石油指数定价因气体对气价价格而失去优势)。这与PGNiG和Gazprom之间的合约中的老式和不灵活的条款不符,欧盟委员会认为这是对后者的滥用职权。因此,北大门项目的时间安排与俄罗斯供应长期合同的终止应该高度协调。在这种情况下,计划中通过北大门向波兰供应的挪威天然气,旨在通过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来替代东部天然气和补充物资。
 
    波兰能源公司已经处于挪威大陆架(NCS)上,PGNiG于2007年开始在该地区开展业务。该公司收购Skarv油田股份(2013年开始投资),并于2014年通过接管其他领域的四家公司的股份。目前,PGNiG拥有17个勘探许可证,并计划进一步增加其在挪威的资产。波兰和挪威的合作对这种情况有三方面的影响。首先,这次构建挪威大陆架与波兰之间互联的想法,意味着与波兰公司PGNiG和Lotos等挪威资产有关。其次,这些公司在挪威同行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记录(挪威对颁发许可证和控制被许可人有严格的规定)。第三,PGNiG在NCS层面的作用和意义在于增加,因为它计划将其资产和记录在海外的储量增加一倍以上,但主要集中在挪威。该公司提出的商业计划旨在将挪威的产量提高至每年25亿立方米。由于NCS的结构性变化,例如一些主要的欧洲和美国公司,在其他地方看到新机会以及在NCS上出现新的比较小的参与者,也会增加挪威的资产和监管框架所具有的吸引力。最后,开辟北部走廊的想法与波兰一样是关于区域合作的。在汲取了2006年和2009年天然气危机的教训之后,波兰逐渐实现了多元化政策,从而确保整个地区的替代供应。与欧盟国家建立了第一个互联互通机构后,进一步的计划变得更加雄心勃勃 - 波兰的进口能力几乎翻了一番(一旦波罗的海管道就位),出口能力也将在南部和东部方向显着增强。计划建设的互联网和逆向容量,旨在使整个欧盟内部天然气市场更加灵活,并对未来的能源危机做出反应。中欧,波罗的海国家和乌克兰也有类似的发展。这将为该地区带来新的贸易和过境机会。通过南北天然气走廊的实体融合,已经成为欧盟和决定通过三海倡议加强区域合作的国家的旗舰项目。欧盟委员会预测,这些国家的天然气需求量从2015年到2030年将增长14%,波兰,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和奥地利的增长率会是最高。产能增加将满足该地区不断增长的需求。
 
    结论
 
    挪威仍然是欧盟重要的政治和能源伙伴。它多年来一直在建立这一立场,并与欧洲合作伙伴分享其基本价值。它不把天然气贸易视为对欧盟的潜在政治压力工具,因此可见它是合作伙伴。这对于旨在替代来自俄罗斯的供应国,即波兰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国家尤为重要。
 
    波兰与俄罗斯的经验加强了其在乌克兰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行动,这表明供应商和买方之间的联系可以持续不断,而不仅是普通的业务。然而,就波兰和挪威的关系而言,真正的双赢合作是有潜力的。如上所述,挪威已进入波兰市场,维持甚至加强其作为欧盟天然气供应国的地位,意味着北大门项目似乎符合挪威的纯粹经济目标。波兰和其他中欧市场的基础设施即将到位,天然气消费量增长的潜力需要增加挪威能够提供的供应安全性,同时增加自身的需求安全性。在很多方面,来自挪威的天然气被认为是欧洲资产 - 地理上的接近允许其直接交付,其单一市场的成员资格可以按照相同的欧盟规则来发挥作用。
 
    自2008年以来,波罗的海管道现已成为北大门项目的一部分 - 它已经在欧洲委员会设立的波罗的海能源市场互联计划框架内进行了讨论,该计划旨在消除波罗的海地区内的能源岛。波罗的海管道因其对能源安全的潜在影响而在项目清单中名列前茅。波罗的海管道和北门项目的建成得到欧盟的支持,欧盟认为这是建立更加灵活的内部欧洲和区域天然气市场的重要一步。
 
    这对潜在的合作伙伴 - 波兰和挪威 - 正在寻求供应安全的替代方案和另一方面的需求安全,因此经济利益趋同的潜力在这里显而易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