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正文

上半年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攀升

日期:2018-07-17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进口 LNG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回升、亚太地区天然气需求增加等因素推高了液化天然气(LNG)到岸价格,我国进口LNG价格不断上涨,国内企业的LNG进口成本增大。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中国进口天然气3480万吨,同比增长36.4%。“天然气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由去年年底的0.64:1扩大到0.74:1。由于冬季的供应缺口较大,而管道气增量有限,国内大幅提高LNG进口量补充市场需求。但是国际市场的变化使得LNG现货价格不断上升,企业LNG进口成本压力增加。”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表示。 
 
  上半年转瞬即逝。截至6月30日,中宇资讯检测的154座LNG工厂中,50%以上的工厂长期处于停工状态,上半年平均开工负荷在37%,比2017年下降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冬季天然气供应紧俏,一二月份国产LNG开工负荷不足30%,拉低了上半年的开工负荷。为补充国内冬季天然气资源的缺口,中石化天津300万吨/年的接收站已于冬季投运。据中宇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国产LNG接收站共投产18座,共计接转能力为5420万吨/年。 
 
  今年上半年,国际局势动荡,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高。“由于亚太地区LNG进口合同中70%的价格与石油指数挂钩,油价回升推高了LNG到岸价格。同时,中国环保压力的增加导致亚太地区天然气需求增加也是LNG到岸价格走高的原因。”孙阳表示。 
 
  从国产LNG与进口LNG的售价对比可以看出,国产LNG与进口LNG的售价越来越接近,甚至在今年3月~5月出现重合。孙阳认为,这是LNG市场越来越区域化造成的必然结果。“天然气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由去年年底的0.64:1扩大到0.74:1,而天然气进口中LNG增量更多,进口LNG在我国天然气市场中的比重越来越大。2017年进口LNG在内地的销售范围进一步扩大,2018年上半年基本形成相对的销售区域。”孙阳表示。 
 
  2018年LNG市场价格先涨后跌,由于冬季供应不足,每吨价格一度飙涨至万元。集中供暖结束后,LNG供应得以缓解,但是需求却表现不佳,市场价格下滑。4月下旬到5月因为供应问题导致LNG价格逆市上行,然而需求不足导致市场价格再次下滑,目前震荡平稳运行。“经历了上半年的起起伏伏,2018年下半年冬季保供仍是上游的重头,要在平稳供应的情况下合理有序地发展下游,既要保障天然气需求增量,又要使得下游有气可用。”孙阳认为,自2017年以来,天然气政策频繁出台对市场影响较大,近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计划”对LNG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剂强心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