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际供应宽松 中国天然气市场今年如何走?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9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接收站 天然气进口

    尽管处在传统消费淡季,7月的中国天然气市场却并不平淡:亚洲进口LNG价格已飙涨至10-11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国内部分地区管道气开始出现紧张,工厂与接收站LNG报价普遍涨至4500元/吨以上。去年的“气荒”言犹在耳,今年的“淡季不淡”令业内人士又一次绷紧了神经。
 
图片说明:《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发布会现场
 
    快速增长的中国天然气市场也受到了全球的高度关注,国际能源署19日在上海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预判未来五年天然气市场的变化,其中第一个变化就是: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2017-2023 年间,中国将贡献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的37%,高于任何其他国家。”国际能源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报告还指出,在以美国为主的天然气出口国强劲的出口能力提升带动下,预计到2023年全球天然气市场都将维持供大于求的宽松格局。
 
     在国际天然气供应维持宽松的局面下,今年我国天然气供求格局又会如何呢?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副总经理王多宏表示,去年冬季的供应紧张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结果,包括中亚气源供应的不稳定性,以及大规模增加的煤改气需求等。今年,中石油早在夏季之前就已经在为供应做准备,包括与中亚气源方的沟通,加大自产能力的挖潜,如推进塔里木等重要气田的增产等,准备工作已经做在了前面。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金淑萍表示,尽管从上半年开始就呈现出需求“淡季不淡”的局面,但今年国内市场的情况与去年相比有较大不同。一方面,国家层面对天然气供需格局高度重视,煤改气政策更加有针对性,比如在天然气供应上要求先保“2+26城市”,在这些重点城市中又要优先保去年已经煤改气的用户,这样的政策令上游企业有了一个软着陆的平台。另一方面,上游企业今年很早就开始布局供应保障工作,如中海油在LNG国际资源储备方面已经有了充足保障,去年全国进口了大约3800万吨LNG,今年预计能达到5000万吨,其中中海油要占50%以上。此外,中海油也在推动采用全新的罐式集装箱模式来实现南气北运,保障河北、山东等地区的供应。
 
    上海燃气集团董事长王者洪则认为,去年煤改气带来的需求大幅增长并不可持续,因为国内现有的产供储销体系尚不能完全支撑北方地区的采暖需求,这种需求增长在未来2-3年内会趋缓。他说,为了应对未来天然气供应方面的不确定性,地方燃气企业也在加快资源保障和储备能力建设,上海计划继续扩大洋山和五号沟接收站的储气设施规模,同时也参与了地下储气库的投资建设。
 
    目前,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已接近40%,由此带来的供应不稳定和价格风险,仍是悬在国内上游供应商头顶的难题。
 
     “基础设施建设很难在短时间内见成效,在基础设施能力没有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即便国际市场供大于求,中国的需求增长以及采购环节的挑战仍会给国内市场带来限制。”金淑萍说,“目前中海油在沿海有30个储罐,未来如果能达到100个以上,我们对国际市场价格就会有更高的掌控权。”
 
    在基础设施建设难以一蹴而就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已成为上游供应商的核心关注点,其中最受关注的是LNG接收站的第三方开放。
 
     金淑萍表示,中海油非常愿意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上游采购环节,让市场充分活跃起来。在今年5月于上海召开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沟通会上,中海油已经明确表示,旗下LNG接收站将在今年对外开放。目前气电集团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已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将会有序地推动部分中海油接收站窗口期在交易中心平台进行公开交易。据了解,接收站窗口期交易将允许大企业单独购买窗口期,也可由多个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进口一船货。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健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较大,时间较长,只有通过有效的利用,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者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共同推动天然气行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