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台州市路桥区创新举措全力打好城镇燃气

日期:2018-07-20    来源: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国际燃气网

2018
07/20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气瓶 燃气瓶

    作为台州市第一个试点县(市、区),近年来,路桥区推行的钢瓶实名制登记、信息化监管以及统一配送等创新工作经验和制度,通过信息化管理促使送气工严格按照规定规范送气,为全省提供了“路桥样板”。4月以来,路桥区打响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为燃气安全整治再添“安全阀”,目前,全区违规储存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无证经营现象已基本消除,非法倒灌现象得到有效打击。主要做法:

  一是依托物联网技术全程监管。近年来,路桥区大批燃气瓶进入“老龄化”阶段,且大多数燃气瓶在流转多次后,瓶身上的标识识别困难;加上没有电子档案,过期瓶的判断完全依靠工作人员的经验,极易发生漏判、误判,常有“漏网之鱼”,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极为严重。为了破解燃气瓶安全监管难题,保障居民安全用气、放心用气,自2016年7月以来,路桥区依托物联网技术,率先对辖区内在用的燃气瓶进行电子条码标识登记和网络化监管。用户在转让钢瓶所有权时,与储配站建立租赁使用关系,只要交付100元押金,即可统一置换为经燃气主管部门、质监部门认可的钢瓶;此后,钢瓶维护、检测到报废,整个流程以及燃气配送均由储配站统一负责。燃气瓶上的“二维码”标签则作为燃气瓶唯一的身份标识,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扫读气瓶上的二维码标签,核查气瓶的合法性和气瓶档案信息。每个钢瓶的编码相当于身份证号码,都是录入系统的,一旦二维码标签被去除,其他充气站点或个人都无法再次充装,钢瓶就变成‘黑户’,从而实现了燃气瓶在使用中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实现全程监管。截至目前,该区352860个钢瓶都有了“身份证”,实名制登记用户206874个。迄今为止,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因非法倒灌、无证经营以及使用黑瓶黑气产生的燃气安全事故。
 
  二是软硬结合促整改。自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攻坚战发动以来,路桥区坚持对全区燃气企业保持高频率明察暗访,对三家液化气储配站、LNG接收站、L-CNG汽车加气站及瓶装燃气撬装式服务点进行实地检查,督促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特别是做好场站内安全生产、防恐防暴等相关措施,定期检查生产设备、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特别在节假日期间,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对各燃气储配站点进行全方位走访,确保重点点位安防工作落实到位。此外,台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每日安排巡线工作人员2人,入户安检人员3人,抢险应急人员10余人,积极开展管道燃气入户安检和燃气管线排查工作,保证每日完成全区燃气管线的运行情况检查。据统计,4月10日至今,该中心共计组织出动检查人员275人次,发现并整改场站安全隐患4处,常态化安全巡查工作有效落实。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以消除隐患为目标,教育整改为手段,将发现的问题一一告知使用者,通过传授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和燃气事故的危害性,督促用户规范、安全用气。为避免影响餐饮营业及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气,在检查并记录问题点位后,为燃气用户留出一个星期整改时间,再通过落实“回头看”,加强排查整改力度,确保辖区燃气安全稳定。把控好“进出口”,除了“软方法”,路桥还有“硬手段”,自2016年7月以来,共取缔354个无证供应点和非法储存点,查扣钢瓶4026个(基本为超期、报废钢瓶),查处违规经营者5名。各镇(街道)也开展全面摸排工作,严厉打击燃气无证经营、非法储运等行为,积极开展安全排查工作,重点整治餐饮行业违规用气现象。
 
  三是深化成果长治久安。路桥区在全省建立的首个“燃气安全运行远程监控系统”,让燃气瓶的“进出口关”变得全天候全方位“透明”。在共享平台上,气瓶制造厂、充装单位,可以上传、下载气瓶档案信息和充装信息,监管部门可以对气瓶档案发证、检验数据查询、充装数据查询等,检验单位也可以在平台上对气瓶档案进行上传、审核、数据更新等。通过云服务器平台,如果没有进行登记的燃气瓶,就不能再次充气,政府部门可以对气瓶的使用从根源上做到监管,以降低风险。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路桥区通过强化日常管理,规范配送流程,宣传营造氛围,深化燃气管理安全成果。目前路桥区共有瓶装燃气企业5家,其中储备站3家,供应站1家,配送公司1家。台州联强燃气有限公司斥资近60万元开展场站的提升改造工作,新建钢瓶清洗房1间;路桥燃气有限公司也在2017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半自动化充装生产线,实现场站内钢瓶从进站、充装、出站的全过程信息记录。在硬件的投入中,路桥区还对257辆送气三轮车(含备用)全部采用统一式样并安装GPS定位系统;对原有的257名送气工进行统一培训、考核,通过测试、年审后持证上岗;对燃气行业从业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和抢险应急能力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培养用气人员安全使用意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